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一份针对复产复工的调研专报

——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建言解决企业复产复工现实问题

2020年02月24日 19: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2月24日电(通讯员 陶祥飞)“防疫物资紧缺,复工企业普遍反映口罩、额温枪等物资储备不足,缺乏正规购买渠道,难以保障复工企业防疫需要,且部分商务楼宇复工后,使用额温枪、温度计等方式测温,效率低,势必造成人员聚焦,防控风险增大。”

“员工就餐存在困难,由于全区餐饮企业大多处于停工状态,已复工企业普遍采取员工自带餐食的办法解决就餐问题,随着复工企业逐步增加,这种方式不能满足企业复工员工就餐需求。”

……

2月22日,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将一份复工复产调研专报送交区委、区政府,一条条建议不绕弯子,直奔主题,讲出了全区企业复工复产最突出的困难。

“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及时做好复工企业防疫物资的需求统计,千万百计搞好防疫物资的采购储备。”调研中,渝中区政协主席陈大奎建议,园区管委会可以协调楼宇、大型商业综合体业主或办场单位,提前统筹采购一批红外测温仪等智能高效防疫设备,确保防疫需求,并纳入专报中。

关于用餐问题,调研专报建议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政府有关部门集中推荐一批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提供线上供餐服务,解决企业的员工用餐问题。

此外,企业普遍反映对复工时间把握不准,且由于复工企业增加,区外返岗人员增多,特别是外地务工人员较多的建筑工地、物流、餐饮、商场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吃住行都难以达到疫情防控要求。

对此调研专报中建议,首先要由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或指挥部授权职能部门、管委会、街道公布各行业、企业复工时间。同时加强疫情风险研判,适时动态调整各行业、企业复工时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重点加强对“九小场所”的监管,对违规复工的加大处罚力度。其次,卫生防疫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管委会、街道要积极协助复工企业把好外地返岗人员的输入来源关,交通运输关,隔离观察关,食宿通勤关。特别是要加强对外地务工人员较多的建筑工地、物流、餐饮、商场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监控,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

为了尽快实现复工复产,渝中区政协在调研专报中还建议特事特办,明确复工复产企业备案审查单位和时限,减少备案审查环节,避免部门、管委会、街道因权责不清相互推诿。区纪监委加强督查,对相互推责,延误企业复工的要严肃问责。

调研中,区政协了解到全区规上企业的复工率仅17%。为解决这一现实问题,调研专报中建议,对已申请复工并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要加快审核,对条件不具备的企业加强指导,帮助其完善防疫措施,达到复工条件、尽快复工,力争已申请复工企业在3月10前全部复工。对尚未复工的1000余家规上企业,由区领导带队进行全面摸排,分批分类的列出复工时间表,落实目标责任,选派得力干部作为指导员进驻企业,力争3月底规上企业全部复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