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完成口罩防护服手套等产品检测11089批次

2020年02月25日 12:1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梁秋坪)今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维护市场秩序,支持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介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月15号发布“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政策措施。

这些措施主要包括5个方面。

一是线上服务。深化改革,提高“互联网+” 服务水平,对企业登记注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等推行网上办理,努力实现全程电子化。

二是简化程序。提出一系列压减审批环节、时间和成本的措施,能简化的简化、能合并的合并、能减少的减少。比如,压缩复产转产企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强制性认证审批时限;简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流程等。

三是急事急办。对生产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的,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的注册申请,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的,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具备生产条件但暂不能提交相应材料的企业,需要办理生产许可证的,实行“先承诺、当场办”。对符合条件的部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先证后查”。

四是降本减负。严查各类涉企乱收费、乱涨价等行为,在前期减免相关费用基础上,市场监管总局所属的检定检验等技术机构,相关技术服务收费再减50%,对湖北省企业免除各类检定校准和检验检测费用。

五是技术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很多需要相应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这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优势,必须问需企业、靠前服务,深入到企业进行当场服务。

支持复工复产10条措施推出后,各部门狠抓落实,目前初见成效。

一是为复工复产开了方便之门,已为87家“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完成换证”的企业办理了特种设备相关许可证延期和免评审换证,授权10个省市的22家检验检测机构办理项目扩项110多项次。大力简化办证程序,实施告知承诺后,办理疫情防控期间所需的5类消毒用品原料(包括次氯酸钙、次氯酸钠、漂白粉、乙醇、过氧乙酸)以及保障春耕的2类化肥(包括复肥、磷肥)的产品生产许可证,从之前分别需要30天和10天,压缩至目前的1天。

二是监管更加灵活,组织对定点企业生产的包括防护服在内的紧急医用物资进行抽检,加强质量监督,抽检工作不干扰、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对口罩专项抽查工作中,对少数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不是一罚了之、一停了之,而是组织技术专家赴企业开展质量帮扶,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原因,拿出解决办法,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情况下,确保产品质量。很多省(区、市)优化异常名录管理,建立信用修复机制,为企业融资等创造条件。

三是技术保障及时有力,总局集中公布55家获得国家级资质认定的医疗器械防护用品检验检测机构名录,同时发布全国170多家获得省级资质认定机构信息,截至2月24日,共受理口罩、防护服、手套等产品检测16765批次,已完成检测11089批次,为保证防护用品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持。


编辑:刘畅

关键词:企业 检测 市场 监管 总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