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画”浅情深:一线护士手绘战“疫”点滴

2020年02月25日 16: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2月25日电(记者李铮、包昱涵)24日,一组画就地取材的简笔画走红网络。认真查看患者CT片的医生、仔细记录患者病情变化的护士、负重20多斤的病区消杀工作人员……寥寥几笔,生动勾勒出了一线医务人员的战“疫”点滴。

简笔画的作者王楠是辽宁锦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的一名护士。2月10日,她被紧急调往辽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锦州中心参与救治工作,目前已在辽宁省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奋战了两周的时间。

爱好画画的王楠说,一线战“疫”的每一天都值得记录。

于是,她在医务人员隔离居住的宾馆房间里随手取材,用铅笔在卫生纸上作画,创作了一幅幅线条简单,但可爱真挚的简笔连环画。“每张画背后都有一段让我感动的故事,我想用我自己的方式来记录身边发生的感人点滴。”王楠说。

“凌晨4:40,下夜班后的护士没来得及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就在病房外的椅子上沉沉地睡着了”——这幅简笔画的绘作最让王楠触动。

“她是上一个班的责任护士,本来已经圆满完成了自己班次的护理工作,但因为患者病情突发变化,她又参与到高强度的抢救中。”王楠说,看到结束抢救的护士没有力气脱下层层防护服就睡着后,心里满溢着说不出的滋味。她不擅长用文字表达,所以选择用画笔来留住这些应该被铭记的瞬间。

从刚上一线的茫然、未知,到现在的冷静、从容,是画笔陪伴王楠描绘感动、整理心情。“我会坚持画下去,直到战‘疫’胜利。”(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护士 一线 点滴 王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