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战“疫”特殊时期给学生“加餐”

——河北省政协委员寇学臣开设网络书法课堂助力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25日 16:33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4日下午三点三十分,“烛光计划·书法微课堂”第二讲开始,2992人同时在线学习,较2月21日首讲时多了600多人。“人数可能还会增长。”主讲人寇学臣告诉记者。

寇学臣是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如何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委员力量?这位为普及推广书法教育费尽心思的委员,有了在特殊寒假给学生“加餐”的想法——通过网络为“烛光计划”辐射到的学校师生提供书法辅导。

“烛光计划”是寇学臣发起,由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民进河北省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自2013年11月启动以来,“烛光计划”已先后走进全省11个地市18个县区,并辐射北京、天津、贵州、四川等地,建立了书法实验学校18所,乡村书法学校56所,培训教师1500余人,受益师生达15万余人次。

去年,寇学臣曾考虑过网络书法辅导的形式,这个特殊的寒假加速了这一想法的实施。2月17日,“烛光计划·书法微课堂”的通知在网上一发布就得到“热捧”,报名人数持续攀升至2300多人。寇学臣除自己主讲外,还从已经培训过的书法种子教师中选拔了12名教师辅助教学,以便及时点评学生在线提交的作业,快速做好互动问答,提高课堂整体效能。

“寇老师讲的真好,既注重基础,阐述汉字笔画的基本书写规律,又点拨细节,指导书写时需要把握的要领。”承德市隆化存瑞小学教师陈合对“书法微课堂”点赞。张家口市万全区第六小学校长刘树高说:“机会难得,师生全部在线学习,热情非常高。”“同学们听完课后反响很好,正在组织更多的学生参加学习。”远在贵州省安龙县戈塘中学的陈书法老师也赞不绝口。

“老师,点画收笔都要回锋吗?”“你的笔画写得很到位,但字形结构普遍显得松散。”互动问答中,学生们受益匪浅。除了书法教学辅导,课堂还提供给学生课下观看阅读的“汉字五千年”“汉字小故事”,引导学生了解更多传统文化,不断提升文化素养。

寇学臣说,这次触网教学的成功尝试,使他坚定了今后分专题开展网络书法辅导的信心,一定要让“烛光计划”惠及更大范围的师生。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学生 书法 特殊 加餐 寇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