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18万只口罩,从“抗疫微信群”来,向36个街镇去

——记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关爱逆行者”定向捐赠活动

2020年02月25日 17:08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0日上午,一批以口罩为主,辅以手套、额温枪组成的防疫物资,从上海市浦东新区办公中心出发,“兵分四路”前往浦东36个街镇。纸板箱上贴着的“政协委员捐赠”6个字,说明了这些防疫物资的来源。

浦东新区政协1

疫情一起,495名浦东新区政协委员组成了一个“抗疫微信群”,新区政协主席姬兆亮与委员们在群里相互鼓励、相互感召,成为新区政协在线的防疫大平台。

2月5日上午,叮咚、叮咚,“抗疫微信群”连着跳出几条信息:“我们发现各街镇在疫情防控中,普遍遭遇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尤其在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是的,我们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目前一线还够,但储备已经不足了”……春节前夕,政协的10个专委会和31个界别分别与浦东的36个街镇对接沟通“协商活动工作事宜”。此刻,协商活动虽尚未开始,但防控工作的迫切,让各专委会和界别的委员们看在眼里,反映到了群里。

“我们浦东36个街镇的一线工作人员,是身边最美‘逆行者’,当大多数关注集中在疫情严重的湖北等地时,这些人也需要呵护,也需要有人雪中送炭。”姬兆亮提出的建议,当即得到了委员们的积极响应。大家决定组织定向捐赠,活动就叫“关爱逆行者”。经过商议,活动进一步细化:筹措一定金额的善款,用于购买口罩、手套等物资,定向捐赠给各街镇一线工作者。

李建超委员,是最先确定定向捐赠的两名委员之一。“国家有难,我们当义不容辞!”她还提出与另一名委员周兰萍“直接承担”了。但是定向捐赠活动,体现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参与热情和责任,其他委员们哪会给她这个“垄断”的机会!距离倡议发出一天后,李建超、周兰萍、林研、朱小晶、龚晨宇、祝筱青、杜  宏、张斌、袁宏燕、张鹏英、萧飞、费铮翔、潘讴东、易国勇等17名新区政协委员的善款筹措立马到位,毫不含糊。

浦东新区政协2

相比善款筹措,后续购买物资要困难得多。原本以为简单的采购、邮寄,最后竟变成了一次说来就来的进出口贸易。最终,捐赠善款兑现了18.72万个口罩、1万副手套和80个额温枪。物资有了,怎么运送回来?为了确保物资安全且快速运抵,新区政协决定,委托专业的进出口公司。 

“这是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们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拳拳之心,也是新区36个街镇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最紧缺的保障物资。”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逸峰得悉后,主动请缨。公司根据部署,立即组建了由医疗器械部、市场营销部和进出口事务部骨干组成的工作小组,全程跟进后续工作。

2月19日下午,口罩、手套、额温枪由新区政协副秘书长吴敢峰和机关同志们负责分配、装箱完毕。浦东有36个街镇,面积大小不同,居村数量也不一样。如何安排这批物资,经过委员们商议,决定物资最终根据居村数量划分,尽量科学分配。

浦东新区政协3

运送,也需要规划。新区政协决定兵分四路,往东部、西南、东北、中部等四条“战线”运送物资。涉及街镇最多的“战线”,使用考斯特;略少的用商务车;最少的则直接用轿车。安排妥当后,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出马,开始了奔波。“越早将物资送到街镇,就越早能够交到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吴敢峰如是说。

2月20日上午10时53分,陆家嘴街道的杜鹃发来了几段信息:“口罩80盒、每盒50只,手套3盒、每盒200只,已交街道社区管理办”“已转达了发放给一线社区工作人员的要求”“社区管理办统筹发放物资时会一定会做好签收。”

每一段信息的结尾,杜鹃都加上了“玫瑰”或“爱心”的表情。“这是政协委员们的爱心,谢谢政协委员雪中送炭,共抗疫情。”她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物资 街镇 口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