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今年的脱贫任务能否如期完成?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调研献策疫情中的脱贫攻坚

2020年02月25日 16:55 | 作者:通讯员 唐可芬 记者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干部不能入户,如何指导脱贫?贫困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如何增收?生产物资从哪里来?积压的农产品如何销售?今年的脱贫任务能如期完成吗?……

一连串的询问发生在重庆市大足区政协连日来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及建议”专题调研中。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截至今年2月17日,已外出务工和区内就业的仅为1065人和613人,为去年的16.7%和18.1%,甚至有个别镇街无一人外出就业。”陈东兵委员建议,适时开发临时性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公益性岗位,针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安排3至6个月的公益性工作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并及时跟踪贫困户原就业企业,掌握劳务用工需求,及时促进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

针对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简晓丽委员建议,拓展销售渠道、畅通物流通道、促进网络销售;做好农业企业的复工对接工作,确保春耕备耕期间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运输顺畅。同时借助网络授课平台等方式,强化农业生产技术线上培训,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技能。

委员们还建议,采取入户帮扶方式与线上帮扶方式相结合,帮助贫困户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有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大足区政协主席陈廷剑说,区政协将不断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想方设法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编辑:杨岚

关键词:脱贫 任务 贫困 外出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