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汇聚统战磅礴力 同心战“疫”有担当

——河南洛阳市统一战线疫情防控小记

2020年02月25日 19:12 | 作者:宋瑞玉 记者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连日来,河南省洛阳市委统战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党的政治机关鲜明优势,积极动员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积极建言献策、投身救治一线、踊跃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统一战线的磅礴力量。

积极响应、勇扛重担。疫情发生后,市委统战部迅速行动,响应市委号召,成立市委统战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召开全市统战系统疫情防控会议,统筹做好全市统战系统各领域各单位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防控疫情部署到哪里,统一战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防控一线缺什么,统战成员就捐什么,为疫情防控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机关党总支将机关党员干部分成7个小组,轮流下沉社区,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防疫工作并做好宣传防控工作。各县(市)区委统战部明确职责任务,把加强防控疫情信息收集和上报作为工作重点,暂停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对外开放,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做好自身防控。

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各统战团体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倡议书》,号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守防疫一线、靠前战斗,同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服务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靠前指导,加强协调,指导民企充分运用扶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不误,坚定民企发展信心。疫情期间,全市2100余名党派成员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360余名民主党派医护工作者始终坚守岗位,参加治疗病人、发热门诊接诊、隔离管控、住院病房诊治、线上接诊、一线检测及排查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61名民主党派成员坚守防疫一线、靠前战斗,参与社区防控、市场监管、道路检查、志愿服务等工作。

发挥优势、建言献策。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充分发挥“党外智库”作用,围绕疫情高效防控、复工复产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各民主党派市委报送《活体动物寄递隐藏病毒传播风险亟待重视》《莫让用过口罩成为新的病毒传播源》《关于组建中医医疗专家组参与洛阳市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的建议》《关于抓住机遇开展雾霾成因研究的建议》《关于在全省发起减免租金的倡议》《关于进行社会大众心理危机紧急干预的建议》等抗击疫情相关信息22条,为打赢疫情战斗积极建言献策;市工商联积极组织企业填报民营企业疫情防控阻击战调查问卷,开展疫情期间针对民营企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的调查,形成了《关于民企参与社会应急工作的意见建议》,建议尽快出台综合立法,持续推进应急产业发展力度,做好应急技术战略储备,更好促进民企参与社会应急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精准决策集智聚力。

各尽其能,奉献爱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日来,广大统战成员持续发力,踊跃捐款捐物,有序复工复产,积极传递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接力奉献,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0日,全市统一战线累计捐资捐物5400余万元。为最大限度满足产品供应,以民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医药类民营企业第一时间安排全面复工生产,在复工当天即开始筹备捐赠,加班加点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提供助力。此外,我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还创作了战“疫”诗歌、书法、绘画、漫画、视频、音频、快板等作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讴歌抗疫事迹精神,市新联会会员中的网络大v和新媒体从业者主动正面发声,撰写“为有效信息让开传播通道”等微博上百条,开设#豫防公式#、#众志成城河南有情#等正能量话题,阅读量达7000万以上,有力鼓舞了同心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情 防控 统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