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毫不松懈 将抗疫战争进行到底

2020年02月26日 14:2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这两天,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好消息不断从战“疫”一线传来:继西藏之后,青海第二个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连续两天,单日零新增确诊病例省份超过20个;除湖北外,其他省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接近个位数;疫苗、血浆、药物研究有重大突破,浙江首批疫苗已产生抗体……

好消息频传,让全国人民为之一振。这些进展充分说明,在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部署下,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群策群力下,在一线战士无惧疫魔、奋勇拼搏下,疫情防控已经产生了积极效果,疫情暴发的趋势得到控制,全国总体趋势向好。

“新发数量在稳稳地降,没有反弹。”随着疫情趋势的好转,这两天,也有一些恢复开业的景区、集市、餐厅、茶摊出现大量人流集聚。全力配合疫情防控的各地民众,不少生出了疲沓情绪,希望走一走、遛一遛。

部分民众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应当看到,疫情是魔鬼,生命重如泰山,尤其是此次的病毒更有隐蔽性强、传染性强的特点,使疫情防控具有更多的不确定性。一段时间内的好消息,绝不等于长期的佳音,更不等于最终的胜利;局部地区的好消息,绝不意味着全国都已扭转,更不意味着战“疫”大功告成。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势头向好、拐点在望,越需要防止盲目乐观和松懈情绪的抬头。一方面,春运返程带来的大规模人员流动和各地复工复产产生的人员聚集,都是诱发疫情反弹的重要因素,必须加以重视;另一方面,多地出现的监狱聚集性病例等也提醒着我们,疫情防控还有一些漏洞,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远没有到鸣金收兵的时候。

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拐点尚未到来”这一论断和告诫,我们必须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全国人民必须把这个信息放在心上,有关各方更应将之落实在行动上。

在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就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当前疫情防控要保持的正确态度,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慎终以承始者,善道也。”疫情防控,是在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只有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只有一以贯之,克服麻痹大意、克服自我倦怠,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坚定战“疫”决心和状态,才能将抗疫战争真正进行到底,夺取最后胜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防控 松懈 抗疫 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