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贵州从江:抢抓“四大产业” 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2月26日 19:30 | 作者:罗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2月26日电(记者  罗羽)“辣椒种植已经签订保底收购订单,大家回去放心组织生产。”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一间会议室,县政协副主席、县蔬菜专班班长罗德勇对参会的22位村干部和村级合作社负责人说,产业发展必须马上动起来。

这场由从江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的辣椒栽培技术培训会,已是两天来的第4场。“今年从江县计划种植扶贫辣椒2.1万亩,其中包括接下来即将投入生产的早椒3000亩。”罗德勇说。

从江是贵州省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总人口37.92万。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14万,目前未脱贫人口还有近1.2万。从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安培介绍,食用菌、林下鸡、百香果、蔬菜是从江的“四大扶贫产业”,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一年之春,全县必须从严从紧抓产业发展,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如期、高效打赢脱贫攻坚战。

“谷坪乡计划种植早椒200亩,其中我们村将种植70亩。会上介绍的挖沟排水、使用双面地膜增加辣椒产量和品质的做法,很有针对性。”谷坪乡谷洞村村主任吴良辉说,过去两年,谷洞村按照县里的安排先后种植豇豆、花菜等扶贫产业,都获得了很好收益,相信今年辣椒种植将会进一步“充实”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人勤春来早。培训会召开前,一些地方已行动。在该县贯洞镇宰门村,针对未来种植40亩早椒,村里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已育好了苗。合作社还陆续组织村民在200多亩的菜地里抢收花菜等蔬菜,并先后卖出100多吨。

“我们的采摘工作因为疫情稍有耽误,如今已全面恢复。”合作社法人代表郑安倩说,目前菜地里有30多位村民正在采摘,接下来将对已采摘的土地进行清理和平整,逐步种上辣椒,竭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

在该镇友团村村口公路对面的田地里,100个黑色食用菌大棚成片排列,60多位农民正分散在大棚中搭架子、上菌棒。从江围绕打造食用菌产业集群,计划年内完成食用菌种植3011亩,覆盖贫困户5000户、19500人。这个将在3月底全部完工的基地可种植食用菌90万棒,约相当于平地种植食用菌90亩,未来每天至少带动当地群众用工50人次。

基地负责人陈日荣介绍,基地紧邻从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美娥小区,这里有搬迁户1184户、5211人,建成后将有助于小区搬迁群众就业。小区57岁搬迁户刘妹与大女儿和两个儿子正在基地务工,人均日工资100元。

“年前我隔三差五在这里做了差不多2个月,赚了两三千块钱。”她笑着说,搬迁群众特别希望每天有工做,钱袋有收入,日子才能过得安心。

为促进更多人就业,从江年内还将完成生态蛋鸡存栏154万羽、生态鸡出栏80万羽,种植百香果12500亩,确保两个产业带动贫困户3000户以上。

该县西山镇将种植百香果1000亩,其中下辖的陡寨村514亩。在陡寨村的卡岭坡上,6台挖掘机正在轰鸣声中加紧坡改梯作业。

“此前受疫情影响,我们只有一台机器作业,如今6台机器一同开足马力、抢抓工期。”在现场查看的帮扶干部、贵州银行从江支行副行长姚红友说,产业进程关乎脱贫成败,他们有信心、有能力如期完工,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种植 脱贫 贵州 产业 抢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