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有一种驰援,叫“信息速递”【系列报道二】

千里迢迢——直抵祖国疫情一线的爱心奉献

2020年02月27日 11: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大年初四开始,东方华盖股权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莉委员就往返于北京与泰国之间,带领她的员工们一直紧张的忙碌。为应对突发疫情,远在泰国的华裔企业泰和集团从各府各地区一个厂一个厂的采买口罩,集中运往曼谷等待发送。与此同时,在北京,一个20多人的团队正紧锣密鼓的联系物流、货运、清关、捐赠、接收方手续等各项工作,争取尽快将泰国采购到的口罩运往北京。为牵线此事,许莉委员多个昼夜都是在电脑与电话中穿梭,声带一度发炎沙哑。

许莉委员(正中)和她的防疫团队

许莉委员(正中)和她的防疫团队

事情缘起于大年三十。在泰国度假的许莉始终着关注着国内疫情的发展,看到当地便利店里的口罩一天比一天紧俏,她意识到国内医疗物资可能紧张,一个电话直接打到政府部门主管领导。当获悉区属医院急缺口罩等物资后,她立即与国内国外的同学同行取得联系,马上开始了解各国各地物资行情,并委托泰国华裔友人协助采买。听说东方华盖为抗疫联系物资采购,美嘉环球创始人周旭东和东方嘉诚总裁甄军两位委员,以及多家合作单位闻讯纷纷主动捐款,不到一天时间,就收到物资采购款38.5万。与此同时,国外国内各个渠道齐动员,同步采买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抗疫物资。

物资筹集起来了,可十二万只口罩以及一千套医用防护服的入关却成了大问题。面临着国内急切的物资需求以及日益紧张的货物运输环境,由于WHO决定导致纷纷取消的国际航班更是雪上加霜,如何将这批物资尽快的发送到需求者身上,成了毫无国际货运经验的许莉委员的一大困境。幸而此时,中国海关及时披露了一批提供捐赠物资运输与清关的志愿公司,许莉团队立即联系到了顺通国际,第二天便由各不同物流公司的志愿者们组建起一支20余人的线上团队,共同研究确定了货物的整套运输方案。

采买的防疫物资

采买的防疫物资

原以为采购难,后来发现后续工作也丝毫不简单,各种手续单据流程十分繁琐,常常是到了凌晨,许莉还带领大家忙碌着,协调货物、运力调度、清关报关、与政府部门协调文件盖章手续......尽管他们做了各种准备,但意外还是发生了。曼谷飞往北京的飞机即将于第二天凌晨1:30起飞,突然收到消息称,由于口罩是从不同渠道紧急调度来的,规格不一,提前做好的装箱单及货运发票不够精确。于是许莉赶紧联系泰和集团的伙伴连夜加班,将60箱口罩一一打开清点称重。线上等候的货代志愿者,在收到信息后,也第一时间重新制作了正确的装箱单发票,区卫健委及商务局的同志们也凌晨在线,接洽更新所有手续文件。海航的华裔伙伴说,即使承担延迟起飞的罚款,也要把这批物资送回国内。最终,这批物资有惊无险的在最后两小时送上了飞机。

疫情无情人有情,许莉说:“抗疫救灾,人人有责,在灾难面前,我们只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们也感受到来自各方的齐心协力,感受着每个人发自内心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前不久,许莉又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联系协调中国妇女儿童基金会、新浪微公益与中华女企业家联谊会,共同发起防疫抗疫公益活动,将筹集的善款及时汇到湖北抗疫一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物资 许莉 疫情 口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