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湖北救援日记】我是“男”丁格尔,肩膀要能扛下所有

2020年02月27日 15: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图为王博。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作者:北京天坛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王博

时间:2020年2月23日

地点: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不知不觉,我已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工作了27天,今天要护理上呼吸机的重症患者。

进病房前,我想了很多问题。如何更好地给患者吸痰?如何处理好气道飞沫喷洒?怎么预防压疮?静脉通路好不好建立?佩戴护目镜、面屏和双层手套后抽血有难度,该怎么操作?……

我穿好防护服走入病房,特护的第一位患者是位老大爷,他静静躺在床上,我告诉自己要努力帮助他,让他尽快好起来。

护理重症患者不仅要动作迅速、技术过硬,还要有耐心和细心,尤其面对不能表达的患者,要认真观察细微之处,做出准确判断。首先清理呼吸机管路的积水,然后查看监护数值。厚重的防护服让我不停流汗,护目镜变得模糊。这时,我接到了血气分析的医嘱,需要给患者采集动脉血。由于患者患有糖尿病,手腕肿胀,凝血功能不好,又无法选择股动脉,只能选择足背动脉采血。我消毒好手指,按压他的足背动脉处,一时分不清是自己还是他的动脉波动,于是我静下心来,认真感受脉搏跳动,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一针见血”。患者的血气分析结果比之前好了一些,大家都感到高兴,我也松了一口气。甩掉头上的汗,没有停歇半刻,接着检查各个仪器的运转和管路连接,最后帮患者擦拭身体,保持患者皮肤清洁干燥也是护理的要求。完成所有工作后,我已浑身是汗,防护服里的衣服紧贴在身上。

每次值班我都会仔细查看患者的出入量,当我发现有的患者日间出入量不平衡时,我会及时向医生反馈,并建议根据平衡情况增加入量,医生分析后采纳了我的建议,能为患者的恢复帮上一点忙,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医生离不开护士,患者离不开护士,良好的医护配合也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因素之一。

重症护理工作确实很累,但是我们通过努力能够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这点累便不算什么。我是“男”丁格尔,男人的肩膀能扛下所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患者 丁格 肩膀 扛下 湖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