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分析3例新冠肺炎死亡患者的尸检结果

2020年02月27日 17:09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三十三天(2月26日):

根据院感管理的要求,医疗队所有队员必须单人单间住宿,避免相互之间出现交叉感染。但是刚来的时候,时间紧迫,武汉处于封城状态,条件有限,金银潭医院附近的万豪酒店房间不够,只能安排大家2人住一间。

酒店距离金银潭医院很近,步行一刻钟就能到,上下班非常方便,队员们都很满意。现在工作已经超过1个月,存在潜在的感染风险,而且根据目前的形式,医疗队还要继续坚守一段时间,所以必须严格执行单人单间的管理。

武汉第三十三天1


金银潭医院附近的几家酒店已经住满了各地派来的医疗队,没办法就近安排。经过各方面的积极努力和协调,距离12公里之外的全季酒店成为首选。队长亲自带人去考察了两次,酒店管理人员非常认真,积极配合,给酒店做了彻底清洁和消毒,完善了后勤保障,尤其是餐饮服务。

医疗队150多人,需要有一半的人搬到全季酒店去。这个时候出现一个难题,哪些人搬过去?住了一个多月,大家都习惯了,突然又搬到一个很远的地方,上下班只能掐着时间赶班车,确实不方便,很多人不想搬家。有一些人认为,都一起住了一个多月了也没有出现感染的情况,现在没有必要再把大家分开。还有一些人认为,医疗队是一个整体,分成两个地方居住的话,不方便管理。但是上级的要求还是要严格执行的,为了所有人的安全,必须搬家。

经过临时党支部的讨论决定,医疗队的全体党员搬家,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想到的是,很多入党积极分子和近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队员们也积极响应,要求自己搬到全季酒店去,把方便留给其他队员。

在搬家的过程中,除了搬行李,还要运送部分医疗物资,队员们互相帮助,忙得不亦乐乎。缺少推车,就分好多趟上下楼,缺少箱子,就临时腾挪拼凑空箱子。人多力量大,早上搬了四趟,基本上搬的差不多了。到下午的时候,空出很多房间,酒店保洁阿姨全员出动,很快就打扫干净。

留守的队员们重新组建了一个微信群,由群主负责为队员们调换房间。大家都很自觉,休息的人主动搬出,上班的人不动。正好今天我休息,室友在上班,那我就搬吧。简单收拾了一下,带上衣物和生活用品,从25楼搬到了8楼,临走时,把卫生打扫了一下,给整个房间喷洒了不含酒精的喷雾消毒剂,给室友留下一个清洁的环境。

武汉第三十三天2


晚上7点在金银潭医院行政楼参加病案讨论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法医系的刘良教授详细介绍前段时间的3例新冠肺炎死亡患者的尸检结果,结合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讨论死亡原因,指导临床更好的救治病人。原本通知的是在二楼的小会议室,没想到来的人太多,临时改到三楼的大会议室,依然座无虚席。

刘良教授的讲解非常仔细,让我们看到了新冠肺炎患者各个脏器的大体和病理表现,解答了很多基础和临床上的困惑。针对本次新冠肺炎在诊断、治疗、发病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大家积极提问,专家详细解答,共同探讨。病案讨论一直进行到晚上10点,最后由王辰院士做了总结发言,言简意赅,句句戳中要点,获得大家一致好评。整个会议过程学术氛围浓厚,很多问题令人脑洞大开、拍案叫绝,可谓是干货满满,获益匪浅。

武汉第三十三天3


遗憾的是,由于尸检病理研究还没有最终完成,本次病案讨论只能作为内部交流供大家参考,不允许对病理图片进行拍照、录像。好在做了笔记,可以回去认真整理学习。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酒店 新冠 肺炎 患者 死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