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

——武汉抗“疫”一线的九三学社社员杨超来自家的牵挂

2020年02月27日 18:20 | 作者:靳燕 通讯员 王晨 张璟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排意决,安排志决,安排战疫楚天阙。安排万医,千山越。

何论风烈,何论雨烈,何论病魔冷铁血。何论家远,衣如雪。

——《安排令·致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王子成

1月26日上午,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医疗队集结出征,驰援武汉。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子成听闻后心旌激荡,创作了这首《安排令》,献给所有出征前线的白衣战士们,也献给随队出征的九三学社同仁——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杨超。

杨超来1

如今,整整一个月过去了,作为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医师组组长,杨超带领着自己的小组,已在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西院区)隔离病区连续工作了将近四周。累,依然是从一开始就延续至今的关键词,但心情反倒比刚到武汉时要平静些了,“适应”与“习惯”帮助他在疫情风暴的中心保持专注,同时,也保持乐观。

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三支社主委何艳玲一直和杨超保持着联系,从事了近40年护理工作的何艳玲是能预料到武汉一线的困难的。杨超说,他所管理的病区有30张病床,本着应收尽收,能加床就多收个病人的原则,收治了36名患者。这些病患均为重症,而值班医生只有两人。夜班时,杨超下午六点多就要去负责的病区接班,七点多进病区,一直到次日上午九点才离开病区,期间近14个小时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同时还要一直在病房忙着处理病人的各种情况,这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工作,精神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我和杨超主任通过电话后,听他说这些,真的是长时间不能平静,很想哭。”何艳玲说,“虽然他说话的语气很平和乐观,但是让听的人很是心疼。”

“别忘了给兰花浇水”

杨超是个话不多的人,有时甚至过于沉默,他从来不多说自己的辛苦,对于工作中的危险更是只字不提,但却不吝于向大家表达自己的乐观——“近几天新入院的病人少点了,政府的相关措施一步步落实到位,现在没有原来那么紧张了,这几天也陆续有病人治愈出院了。”

杨超告诉何艳玲,他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等疫情结束了再回家。

但同样的话,杨超却很少和自己的妻子和孩子说。“杨超就是不爱说话。有时工作累的时候,回家更是没有话,我们也都习惯了。”

就连报名去武汉支援抗“疫”这么大的事情,要不是妻子郑天霞主动去问,杨超也还不打算说。“我也是担心他,但他说他是重症部的主任,这个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郑天霞回想起去武汉前杨超说的话,说道:“这我都能理解他,杨超这个人呐,就是个心地很善良、很单纯的人,无论和谁交往也都非常简单,单是工作就占据了他生活中的大部分。”

习惯了杨超的话少,也习惯了杨超忙碌地回不了家,但是有一件事却让郑天霞不那么习惯。“最近和他视频聊天,问他武汉那边的情况,他就说防护做得很好,会照顾好自己,除了累些就只是报平安、拉家常,工作、病人的事情都不跟我提,却总是让我别忘了给他的兰花浇水,原来也没觉得他对那几株花这么上心。”

“期待您平安归来的那一天”

杨子航去年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独自一人在外求学,走向独立的过程,也往往是成长最快的过程。

以前,杨子航觉得父亲总是忙,总是出差,陪自己的时间很少,心中不免有埋怨。如今,他却能慢慢体会到了这份忙碌背后的责任与担当,只想着能在寒假里多陪陪父母,于是,一家人就计划着春节假期里去自驾游。

然而,新冠肺炎的肆虐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出行计划,也让整个中国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有些人却不能停下来。杨超火线得令,又一次踏上了“出差”的征程,这次是去武汉——这场疫情风暴的中心。

和以往出差几乎没什么不同,忙完工作的父亲会和杨子航和妈妈视频聊聊天,拉拉家常,问问吃了什么,干了些什么,提醒要多喝水,工作的事还是很少提,只是突然对他的几株兰花更操心了,总是提醒别忘了浇水。

2月23日,再过一天,就是自己的生日了。想到这名依然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的重症科医生;想到了这位给了自己生命,如今还在努力挽救更多人生命的男人;想到了这位沉默寡言,却给了自己如山父爱的父亲。

杨子航拿起了纸和笔,给父亲杨超写下了一封家书:

亲爱的爸爸:

您好!

当您有空阅读儿子这封信的时候,相信您已经穿着厚重的隔离服,为将病人从生死线边缘拉回而劳累了几个小时了。您辛苦了!

大年初一那天,当我们都还沉浸在过年假期的喜悦中时,您忽然接到通知,说要去武汉支援,与在那里肆虐的疫情作斗争。那时,我还以为这次出差和往常的出差差不多,一周左右就能回来,到那时,我们就可以实行我们的自驾游计划了。

但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我和妈妈却到看到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在一天天地往上升,甚至突破了万人。我们还了解到很多医生都因与病人接触而感染,我们默默地祈祷着您一定要平安归来。您常在微信中发一些那里的照片和视频给我们,看着您健康的样子,我和妈妈心中那块沉甸甸的石头也终于放了下来,是啊!平安就好,但我们更希望看到您平安归来的样子。

到今天,您在武汉已经工作了将近一个月了,您一定已经救治了不少的病人吧。病人们应该都很感激你们吧!我为有这样一个爸爸而骄傲!不只是我们,现在全中国人民都在为你们这群白衣战士喊加油,相信我们终会打赢这场战“疫”,加油!

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临。期待您平安归来的那一天!

身体健康

您的儿子:杨子航

第二天,杨超在一家三口的微信群中给儿子杨子航回了信:

亲爱的儿子:

生日快乐!你写来的信爸爸昨天没来得及读,因为要上夜班,上班期间是不能带手机的。今天爸爸几乎是含着泪读完的,爸爸很想陪你度过一个愉快的寒假的,包括我们的自驾游,可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计划,你的学习计划,也打乱了几乎所有人的计划。好在很多像爸爸一样的人都来支援武汉了,我们并肩作战,共同抗击疫情,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新闻报道疫情正在向好,爸爸所在团队管理的患者也康复了一半多点了,他们都很感谢我们。

生活很快就会回归正常,没有开学的日子,好好学习网络课程,爸爸很想你,也想你的妈妈。

祝生日快乐,学习进步!

爸爸

2020. 02.24于武汉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父子情谊,诉诸笔端,纸短情长、绵忆不绝。 

2月24日,武汉,多云转小雨。阴霾将化润物雨。那几株兰花,也在默默等待着他的主人吧。

杨超来2


杨超来3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杨超 武汉 工作 病人 爸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