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数字经济补位中药产业提速 疫情给产业发展带来哪些改变

2020年02月28日 11:06 | 作者:李婧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一个月对中国的产业发展会带来何种的影响和改变?疫情过后,充沛的流动性会涌向何方?哪些行业受益?在线生存真能持续扩张下去吗?广州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资金入楼市难度大

或利好股市

“近期银行贷款额度比较宽松,如个人房贷规模充足,一周内就可以放款。”有大型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企业开工有所延迟,企业提贷款的并不多,预计部分贷款的投放会延后1到2个月。

今年以来,监管层加大市场资金投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银行人士透露,由于企业贷款需求延后,当前信贷额度充足。不过,鉴于严格的监管政策,资金进入楼市的难度很大。有经济学家也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不排除部分资金流入股市。

至于资金会不会流入楼市和股市,写字楼、商铺会否进一步受挫?有银行人士表示,“目前我们行房贷额度就是单列的出来的,具体多少额度投向房贷是固定的。”“楼市还要看3月上旬后的反应,现在线上营销花样很多,但具体成交估计不多,毕竟客户都是要去销售现场看了实景,才能下决定。”越秀兴业观察首席CRO周峰表示,知名企业一般都是选择超甲级写字楼作为办公点。“即使不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写字楼也会有比较严重的分化。”

上述银行人士表示,虽然资金难以直接进入股市,但监管一直在推动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银保监会鼓励理财、保险、信托等机构的长期资金入市,为A股市场打开了新世界。2月4日以来,股市大幅上升,上证指数上涨了近10%。创业板涨幅超过20%。对此,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开年后流动性相对充裕,实体需求变化,部分流动性流入资本市场,股市持续放量上涨,债市收益率也出现明显变化。

微盟事件敲响警钟

线上非“万能”

半夜抢菜三分钟秒光、线上问诊猛增六七倍、全国近三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中小学生通过“空中课堂”不停学……疫情之下,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补位”,不仅保障了中国人疫情期间正常的生活需求,还提供了多样化选择。截至2月27日收盘,5G指数中成分股中的创意信息、天喻信息、会畅通讯等个股涨停,而云办公概念股的三五互联、鹏博士、致远互联、金山办公等个股涨幅超5%,且该指数涨幅1.81%。

然而,疫情期间短暂的需求爆发并不意味着在线生存能“包揽”一切。近日,微盟遭员工恶意删库,商家生意停摆,生产环境及数据遭受严重破坏,市值也随之一度蒸发12亿港元。这一突发事件,暴露了部分互联网公司内部数据管理的混乱。目前中国企业现有的IT系统还不足以全面支撑云协同办公时代的到来,在线办公真能改变公司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模式吗?如何保障线上业务的网络安全?“在线模式改变的是员工间的沟通模式,如需要对某项目进行沟通时,负责人直接建群拉人讨论即可,也可开远程视频会议,实现随时随地交流。但是,它对于需要员工前往一线工作的工种而言,作用不大。” 通信专家付亮表示,对于公司来说,它将影响员工的考核方式和领导的决策方式。

互联网科技公司AI黑科技在此次战疫中深入基层防控治理工作,打通社区、园区等地的底层数据应用,加速AI场景落地。“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在城市的公共管理中发挥很大作用,后续它将推动城市智慧化管理、无人工厂、智能工厂这类生产形态更加普及。同时,围绕疫情及医疗健康方面,会有更多细分AI场景落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记者,由于人工智能还处于初级阶段,一些基础性技术的瓶颈有待突破。

专家未来看好哪些行业?

“换一种思维来评判当前的经济。”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认为,不必拘泥于计算GDP将损失多少,政策投放或改革举措可在提升居民的有效需求层面着力。

中阅资本总经理、知名经济学家孙建波表示,未来看好的行业主要还是集中于移动互联网全面渗透下的领域。首先,自主可控的信息软件产业,孙建波表示,目前我国自主可控产业链可大致分为基础软件、基础硬件和应用软件等三大类。“这些行业面临着国内需求的巨大市场,在资本市场支持下,将加速发展。”孙建波认为。其次,医疗保健产业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获得更多的认可,各类膳食补充剂和保健品行业在疫情之后也将从底部回暖。另外,基于5G、互联网以及电子消费硬件快速进步基础之上的远程教育、在线服务、远程医疗等也会逐步得到社会认可和接受。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则认为,疫情过后,基建将在稳增长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他预计,未来基建发力的重点在公共卫生、物资收储等领域,与基建相关中长期信贷投放将放量,城投的风险溢价料将进一步压缩。

健康产业蓬勃发展方向在哪里?

医药

新冠肺炎疫情将对我国医药产业产生重大影响,并将体现在政府对卫生投入追加、中医药持续红火、检验行业高速发展以及家庭医生分级诊疗模式深入发展等多个方面。实际上,自2003年非典之后,国家就加大了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政府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由2003的17%迅速提升到了2011年的30.5%,增加了将近一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在没有针对性治疗特效药以及新冠肺炎疫苗的当口,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且越来越被重视。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张伯礼院士表示:“在这次疫情治疗中,中医以成建制的方式建立了定点医院,从上到下拥有自主权。在这次治疗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中医和西医成为了并肩作战的主力军”。

疫情也令第三方检验行业有了“用武之地”且催生出不少高科技产品。生物医药、基因检测行业非但经受住了疫情考验,而且有可能在此过程中逐步实现技术突围、市场份额扩大以及口碑效应递增;家庭医生分级诊疗模式或再往深处推进。

饮食

疫情之下,分餐制的特殊场景带动自热锅、一人食更流行。记者调查发现,“一人食”的走红,带动了上下游产业。比如,除夕以后10天里某电商平台上的方便食品成交金额就增加了3.5倍。而跟随着消费升级,方便食品已经转向高品质发展,比如自热锅、脱水果蔬的热销,会加速消费者对方便食品的认知改变,促使消费回归,也给相关企业带来更多转型提质的机会。休闲饮料家用市场逐渐受到资本青睐。近日雀巢、星巴克联合在全球范围内推出高端速溶咖啡产品,而以咖啡产品为主的星巴克也推出很多非咖啡饮料。

疫情还提高了消费者对于增强免疫力膳食的需求。记者采访食品行业人士获悉,此次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于提高免疫力产品的需求快速增大。其中购买益生菌的消费远远超过历年同期。

保险

“春节前后,宅在家里,就经常刷刷线上平台,计划给自己和家人都买一份医疗险保险。”市民廖静感叹。记者留意到,2月份以来,原来并非医疗险的旺季,也有部分互联网平台的百万医疗险销售超过5000份,记者按照某平台推荐的前十名保险的数据上,最高的这个月销售9166份。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每一次大疫情过后,都会出现投保率增加的现象。”数据显示,“非典”当年的5月份,健康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三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产业 发展 改变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