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您这个肺炎很轻,口服药就足够了”

2020年02月28日 16:30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三十四天(2月27日):

今天天气阴冷,飘着小雨,又是一个夜班。

晚上6点来到办公室,正赶上随医疗队一同来武汉的澎湃新闻网记者给队员们拍肖像照,每个人都要拍,因为本次援鄂医疗任务要建档案。刚下班的医生和护士们先拍,好让他们早点回去休息。拍一张肖像照也不容易,为了拍得自然一点,大家一边聊天一边抓拍,3个记者不厌其烦的细心指导,总算给在场的每一位队员都拍到了满意的照片。

战疫日记武汉第三十四天1


在拍照的同时,各组也完成了交接班。本组今天白天死亡一例危重,没有新入院,其他患者病情稳定。拍完照片后办公室逐渐安静下来,剩下我们几个值班的,在电脑上认真查看患者的各项检查结果,不时通过对讲机和隔离病房内的护士交流,询问患者的当前情况。

有个病人气胸,白天已经放置了胸腔引流管,由于没有能接负压的胸腔闭式引流瓶,只能间断人工抽气,晚上看情况还得抽一次气。了解了患者的病情之后,更换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查看每一个病人。    

有个病人病情比较平稳,目前口服药物治疗中,刚走到他的床前他就开始抱怨,说我们没有给他好好治疗。我问他为什么不满意,他说自己有肺炎,为什么不给打点滴输液,别人都是输液的,他只有口服药,肯定治不好病。

我听了真是哭笑不得,赶紧给老人家解释“您这个肺炎很轻,口服药就足够了,根本不用输液打点滴,其他人病情比你重,所以才打点滴的,你和他们不一样。”值夜班的床位护士也在一边帮忙解释,但是老人还是不理解,依然闷闷不乐,看来明天还得继续做思想工作。

有一位今天出院的病人还在病房里,我问她怎么还没走,她说在等社区工作人员来接,已经等了半天了还没来。我随即打电话给医务科咨询,回复说现在医院只负责把要出院患者的信息上报指挥部,由指挥部通知患者所在的社区派人来医院接人,医院不直接联系社区。我给患者解释,可能社区工作人员也忙,再等等看吧,如果今晚来不了,明天我们这边再联系一下社区。患者对此表示理解,也感谢我们对她的治疗和关心。

前两天无创呼吸机改为鼻导管高流量湿化氧疗的患者目前病人平稳,还有点咳嗽,活动后还有点气急,但是休息后能自行缓解。目前吸入氧浓度已经降到了50%以下,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4%左右,可以继续维持治疗。

战疫日记武汉第三十四天2


战疫日记武汉第三十四天2床前询问病情。患者自诉呼吸困难比放置胸腔引流管之前好很多了,我查看了一下他胸壁上的穿刺伤口,表面干洁,没有红肿渗出。消毒后拿注射针筒接引流管抽气,总共只抽出50ml的空气。看来患者的肺复张了,需要尽快拍个胸部X片评估一下。

处理好一系列的问题,离开隔离病房回到办公室,填写各种报卡,完善交班记录。按照目前的情况,后半夜可以高枕无忧了。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患者 日记 病情 病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