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天花上的斑斓彩画

2020年02月28日 16:31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天花上的斑斓彩画

“蜜蜂飞到彩画上——空欢喜”,这句民谚形容的是彩画逼真,连小蜜蜂都难以区分真假。中国传统建筑常常使用彩画,而室内天花上的彩画,色彩斑斓,形式多样,是传统建筑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花即顶棚、吊顶,可取下来的称为“活天花”,不能取下或平顶画出的称为“死天花”;使用木支条的称为“硬天花”,无支条直接在白樘箅子(顶)上糊纸的称为“软天花”。软天花又称“软作天花”,多用于寺庙或古典园林建筑中;硬天花是将天花板取下,由油作分别完成天花板和支条的地仗,再由画作分别完成刷色和绘画。

等级高的建筑,室内顶棚常常是装有天花的,有砖石发券的,还有加装藻井的。天花上一般绘制彩画,有的甚至贴金;砖石做的券顶有的雕刻造像,圆形穹顶封口石一般也雕饰花纹。

天花彩画常见的有“片金龙天花” (仅限于王府)“作染团鹤天花”“攒退活图案天花”“作染百花图天花”等。天安门城楼内部古色古香,大殿内藻井天花画的是团龙图案;故宫乐寿堂木雕天花,是用楠木本色雕刻的卷草图案,富丽雅致。位于北河沿大街的嵩祝寺天花彩画也很有特色,镶嵌着“六字真言”。嵩祝寺藏经楼是一处彩画旧迹集中的建筑,两稍间的天花和梁檩枋彩画至今保存良好。六字真言天花(亦称六字正言天花),源于藏传佛教名词,是明、清两代佛教建筑天花较普遍采用的装饰题材。六字真言天花在画法上、做法上有多种样式,在功能上除了装饰作用,还便于信徒循环诵读。

彩画纹饰都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如龙纹是专用来象征皇权的,所以限定只有帝王之家才可用,庶民是绝对禁用的。飞椽头用的“万”字,椽头用的“寿”字,加在一起称为“万寿”,寓意长寿;如飞椽头用“万”字,椽头用“蝠寿”,则寓意为“万福万寿”;画牡丹和白头翁鸟,寓意富贵到白头;而画博古纹样,则寓意主人有文化、有才学、博古通今,不同于凡俗之辈;画灵芝、兰花和寿石,寓意“君子之交”……彩画纹饰含有吉祥寓意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些图案主题鲜明,构图巧妙,寓情于景,情景交融,代表着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祁建)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天花 彩画 花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