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普通人会气溶胶感染吗?出院转阳患者会传染吗?最新回应!

2020年02月29日 10: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近日,部分地方出院患者出现了复检核酸阳性的情况,他们是否具有传染性?康复者血浆治疗的效果如何?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的加速,如何防止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从重症救治、疫情防控、科技应用、疾病特点等方面介绍新冠肺炎的防控和治疗有关情况。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新增确诊病例数出现两个首次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2月27日,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湖北除武汉外的其他地市,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双双降至个位,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下一步,仍要毫不放松做好社区防控和医疗救治等工作,积极应对,严密防范,全力阻止疫情反弹。

出院核酸转阳患者未出现再传染现象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

部分省份报告,出院患者中出现核酸检测转为阳性的情况,我们组织专家进行研究,也加强了对这部分病例的连续监测,发现这部分患者没有出现再传染的现象,部分患者再次检测转为阴性。新冠肺炎的致病机理和特点还需要加深认识,对于出院患者要进行14天医学观察,同时要加强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和指导。

飞沫和密切接触仍是主要传播路径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

到目前为止,研究结论显示,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在研究过程中,有些团队也从新冠肺炎病人粪便标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这提示粪-口传播是具有一定风险的,但传播能力和条件还需要进一步开展相应的研究证实。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医护人员收集血液样本。 杨华峰 摄

普通人几乎没有气溶胶感染风险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

针对气溶胶传播的问题,中国医科院实验动物所也开展了相应传播实验,提示气溶胶传播要同时满足密闭的空间、较长的时间、高浓度病毒三个条件,在极端条件下才有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对普通人来讲,在通风条件良好的日常生活环境中传播可能性很小,几乎没有气溶胶感染风险。

康复者血浆治疗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

大量的临床研究实践证明,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能够通过特异性抗体来中和新冠病毒,在利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过程当中,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公认。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采集了544人次的血浆,用于245例患者的临床治疗,在患者临床的治疗过程当中,根据对超过48小时共157例患者的监测,其中有91例患者的一些临床指标和症状都有改善。

重症患者通过加强救治也能很好地治愈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

目前已有3.6万治愈患者出院,占累计确诊病例的45.9%。目前已经分析了8400多份病例:在临床分型中,轻型和普通型的占比为90.8%,重型占比为7.2%,危重症占2%。从并发症上来看,这八千多例治愈患者中,有一种以上基础疾病的有1133例,占13.5%,有两种以上基础性疾病的有242例,占2.8%。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即便是重症患者,通过加强救治也能很好地治愈。在临床诊疗方式上,采用抗病毒治疗的占85%,接近40%的病人接受了中西医结合治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抢救病患。中新社发 柯皓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少部分轻型病例突发急剧进展,病因还不是特别清楚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

新冠病毒感染还有一个特点,有一少部分轻型病例突发急剧的进展,目前对这种病因还不是特别清楚,可能和一个剧烈的炎症因子风暴等相关。所以我们强调,对轻型病例的救治也不能掉以轻心,对所有病人都应该早诊、早治、早干预,避免进展为重型的风险。

关口前移阻止轻症发展为重症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

在整个医疗救治过程中,对轻症病人的治疗非常重要。推进关口前移,就是要提早实施干预措施,加强对轻症的及早治疗,同时在治疗过程中尽可能减少轻症向重症的进展,大大提高治愈率。为了加强医疗救治,在轻症管理中落实“四早”,发现一例检测一例,确诊一例治疗一例,尽可能让患者及早进入到治疗过程。这样,一方面能够及早收治,早诊早治提高治愈率,另一方面也能降低、阻止患者在家庭、社区内的传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微生物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内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复工复产:防控要做好“四早”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

对于复工复产之后局部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通过联防联控机制下发了进一步做好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在复工复产之前一定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要做好“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是综合防控的重中之重;复工后要把现有的措施做实做细,包括每天开展的体温检测、健康监测等;一旦发现有可疑病例要及时报告。

部分地方人员扎堆?不要放松警惕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

疫情没彻底得到控制前,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落实好分级分区落实防控工作。从近几天疫情数字来看,防控形势是持续向好。但另一方面,湖北武汉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其他省份既要巩固前期成果,还要防止疫情反弹,落实好分级分区防控工作。新冠病毒肺炎是新型呼吸道疾病,人群普遍易感,在当前阶段,不要放松警惕,持续做好个人防护。

有什么药物可提高免疫力,预防感染?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

保持良好的免疫状态,抵御病毒微生物感染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现在没有特别明确的药物能够真正使免疫力上调。建议公众不要盲目吃各种保健品、各种药物,因为可能有药物性损伤的风险,还是要通过均衡饮食、良好心态、适当运动来提高整体免疫水平。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患者 防控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