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停课不停学 教育战“疫”不停摆

2020年02月29日 15:02 | 作者:通讯员 熊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期间,孩子“宅家”,如何让孩子们成为主动学习的研究者、探索者?重庆市沙坪坝区民进会员齐发力。

2月初,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沙坪坝区教委成立“沙坪坝区小学新冠战‘疫’空中课堂筹备组”。民进会员、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初教中心主任官雪梅负责各学科课程资源统筹;民进会员、沙坪坝区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技术主管何清太负责网络资源云平台搭建。

线上教学,既要保证课程内容和学习质量,又要考虑学生的身心健康,这让普通的教学突然变得不普通。经过团队线上沟通,反复讨论,最终达成共识:以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导思想,引导孩子共同关注疫情防控,关注全人发展,在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的原则下,开展空中课堂课程建设。

官雪梅说,学习内容要精华,学习时间要精简。她迅速召集各学科教研员,定标准下任务,各学科迅速展开了各类线上学习资源的收集。一轮收集过后,再组织各学科骨干教师线上讨论集中筛选出相对优质的教学资源进行剪辑,之后再上传空中课堂资源库供全区教师选用。同时还要对教师在使用中出现的教育问题,进行跟踪指导。

沙坪坝区现在岗中小学教师会员近三百人,全部是空中课堂资源的受益者和使用者。树人小学教师、会员郑莉说“网络教学还是自己教书生涯的第一次,严格把握教学时间,督促巩固教学质量,只通过在线尤为不易,同时师生互动和在线作业的布置对教师的教育水平和网络应用也都是一个考验”。在区学科研修员们耐心指导下,在学校教导处、教研组精心组织下,教师们集体调整和适应,认真开展网络备课活动,为开课做好一切准备。

除了课程,网络流通及使用也是空中课堂的重要保障。何清太带领的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化身网络卫士,对各校网络平台使用进行技术指导,考虑到临时突发网络拥挤将带来的问题做了一系列预案。他们组织部分教师进行线上模拟,部分家长、学生积极参与模拟课堂,反馈问题,及时解决,为即将开始的“停课不停学”做好充分的技术准备。同时,老师们除了要自己熟练掌握云平台的使用,还要教会学生和家长们熟悉。除此之外,还提前将部分学习资源上传,以保证学生们都可以及时得到学习内容,按时按进度完成学习任务。

2月10日,“空”中课堂顺利开课了。从三尺讲台到“在线主播”,老师们应对自如,电脑、平板及时调整,微信、QQ、钉钉自由切换,顺利将精心准备的学习任务和要求,按时发送到班级群内。同学们通过当日发布的学习内容,明确了学习目标;根据学习流程的指导展开学习,观看微课,思考问题。遇到难题,及时线上求助老师。老师们力求用更及时的回复,老师和孩子们在群里用文字和语音交流着,让学习更加高效。

老师和家长们及时沟通,联手保障学习不间断。家校共育又找到一个新的契合点,教师、学生和家长有了新的默契。同时教师们及时在“微校”平台上对每一份作业进行批改和评价。让网络教学真正得 到落实.

除了基础学科,教师们还主张引导孩子关注国家疫情防控。综合学科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了体育与音乐相结合的创新运动形式,继续“悦动身心”;科学与美术则把教学重点放在了“共同抗‘疫’ 我们在行动”专题上,和同学们一起思考个体与他人、社会与世界、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加长“假期”里,教育战线的会员们“休假”不“休学”,保障孩子们课停学不停。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学习 教师 网络 课堂 教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