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把合作初心镌刻在抗疫战场上

——疫情防控中的江苏农工党人

2020年02月29日 15:17 | 作者:通讯员 李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当国家有难,人民有险,你们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你们不愧是农工组织的骨干,不愧是抗击肺炎的中坚,不愧是和平年代的英雄,不愧是为国为民的典范!”这是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主委周健民在《写给抗疫一线农工党员的一封信》里的话语。他在信中写道:“有中共中央的英明领导,有亿万民众的大力支援,有各级政府的全力以赴,有你们的英勇奉献,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这封信在全省党员中引起极大反响,受到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的高度称赞。

作为以医药卫生为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农工党江苏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或奋战在救治工作的第一线,义无反顾、忠于职守,或踊跃捐款捐物,或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除夕集结

庚子年除夕夜,千家万户阖家团圆,武汉疫情告急!江苏省首批援鄂医疗队紧急集结,准备奔赴一线,农工党党员、宜兴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顾新南赫然在列。

除夕夜,农工党党员、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甘卫华、赵文静、李莺等很多农工党党员投入战“疫”。

除夕夜,全省宣传干部响应省委会要求全部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关注抗疫动态并及时开展宣传报道工作。

快速反应 

春节前,农工党省委领导同志就非常敏锐地觉察疫情非同寻常,及时向各市宣传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组织密切关注农工党党员参与新冠肺炎的防控救治情况。    春节以后,全省宣传干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夜以继日开展抗疫宣传报道工作。农工党江苏省委微信公众号“江苏农工”每天早上七点准时发布《抗击疫情》专题报道,及时推送各级组织和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做的工作和感人事迹,积极传递抗疫正能量。到目前,已经发布专题报道36期,210多篇。《江苏农工党人:战斗在抗击疫情的多条战线》《农工党江苏省委:积极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顾新南:零距离对峙病疫》等16篇重要通讯刊登在《人民政协报》《新华日报》《江苏统一战线》、《光明日报》等报纸和党报融媒体上。

随着疫情的发展,农工党省委研判形势,非常及时地发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江苏农工党力量》的倡议书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动全省各级组织和党员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来。动员令一发出,各地纷纷响应。令人感动的是,农工党省委老龄委丁永健主任带头请缨,这些平均年龄超过七十岁的退休老党员第一时间亲手写下请战书,要求上“前线”:“我们都是从事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临床医学的专业人员,大多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防控工作,……如果组织需要,我们随时听从组织召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在一大批党员投身于抗疫工作之时,2月4日,农工党省委发出《关于全面做好防疫抗疫党员关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密切关注一线党员的工作、身体、心理、生活等情况,做好联络、协调,关怀、保障等工作。省委主委周健民专程前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慰问农工党党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刘云的爱人。省直工委和市级组织纷纷响应省委号召,主要领导上门走访慰问,为战疫一线党员和家属送去关怀和温暖。常州市委主委陈建国虽然身在国外,但他心系疫情、心系党员,在手机上编辑了一封信,问候党员,为大家鼓劲加油。

为鼓舞士气、激励党员,2月19日,农工党江苏省委率先授予17名援鄂党员“优秀农工党党员”光荣称号,以表彰他们不畏险、不怕苦、不言累,面对危险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日夜奋战在援鄂第一线的英勇事迹,激励全省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大局中,履职为民。

逆行武汉 

每位投身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都值得我们尊敬和铭记。

1月23日,疫情告急。农工党党员顾新南主动放弃休假,请战支援武汉。顾新南所援助医院感染病人众多,病区防护条件不佳,医护力量不足。在这种情况下,顾新南咬牙坚持带领医护团队重点管理病区的重症患者。他暗下决心,一定竭尽全力,尽量避免出现死亡病例。截止目前,顾新南和他的队友们已经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战斗了一个多月,所在病区共救治患者140余名,其中70余名陆续康复出院,重症患者病情得到减轻,无一例死亡。

2月9日,农工党党员、无锡市儿童医院副院长葛焕青带领无锡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共132人抵达武汉,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之后无锡医疗队任务加码,再增加一部分危重症病人的救治,接到这个任务,葛焕青毫不犹豫:“救治危重,我们会挑担子的!”

2月13日,农工党党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临危受命担任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208人的医疗队伍星夜赶赴武汉,一天之内整建制接管武汉一院重症监护区,短时间内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并将总结的工作模式与国内其他同行分享,受到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高度肯定。为避免队员因长期、反复、密切接触患者而导致的感染风险,刘云还积极创新收治模式——混编收治、化零为整、洁污分区。打破平时分诊的限制,最大限度将患者以最快速度进行收治。

疫情发生以来,已有22位江苏农工党党员逆行武汉,驰援湖北。他们是:刘云、张雪峰、王晓蕾、孙晓兰、汪志兵、葛林阳、葛焕青、顾新南、崔娣、魏庆娟、陆炜青、周运海、由振华、刘璇、陈庆丰、高庆梅、李宝川、王军、高君吟、赵新国、林宁、姚坚。

2月10日晚,江苏第一个援鄂医疗队临时农工党小组在武汉成立。这个只有3名党员的农工党临时小组,在武汉救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凝聚着党员,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

守卫本土

疫情肆虐,全省各地紧张防控,更多农工党党员守卫本土,就地参与防控和救治。在收治定点医院、在疾控部门、在隔离点、在基层社区、在防控卡口,都有农工党党员的身影。他们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守护着万家团圆和幸福,守护着我们的城市和乡村。

在各级政府和部门担任领导的农工党党员都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担任领导,他们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任务,深入基层督查防控工作。全省有2000多名农工党党员正在参与一线救治和防控工作。省疾控中心、省人民医院、中大医院、无锡二院……,一大批医疗卫生机构的农工党党员成为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的中坚。

2月14日,江苏省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正式印发。这份专家建议是由农工党党员、江苏省新冠肺炎救治儿科专家组组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甘卫华教授牵头,联合省内十多位专家执笔,连续奋战五天,前后修订七稿完成,她是全省儿童健康的守护人。

农工党党员、常武太湖医院副院长祝卫红大年初二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在232省道武进卡口执勤,年过五旬的她经常一站就是一夜。

十七年前的非典战场上,农工党党员、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洪永青主任领衔呼吸与重症科抗击非典疫情,在治愈患者、控制疫情等方面战功卓著,被农工党中央表彰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此时,白发苍苍的他再次被征召,赴疫情严重的淮安区现场指导收治工作。

春节前,农工党党员、泰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叶纪录临危受命,担任江苏省疫情防控诊治专家组成员、泰州市防控诊治专家组组长、南通泰州片区副片区长。近期他被泰州市政府授予“骏马奖”殊荣。荣誉的背后,是他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担职责、践行使命的艰辛劳动。

涓滴成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农工党省委的号召下,全省每一个市委、每一个支部都动员起来交纳“特殊党费”,积极筹集资金和物资,向湖北武汉、黄石,向本省一线医疗机构伸出援手。

农工党南通市文教总支1月27日向党员发出“大爱无疆 携手共患难”的紧急爱心倡议。短短一天时间收到76位党员和爱心人士的捐款6.5万元,购置1200套防护服和防护手套,发往湖北15家医院。

企业界党员更是以自已的方式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战胜疫情提供物资、资金、技术等支持。

农工党党员、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莫若理,向武汉捐赠3台高端笔记本彩超总价值69万元,他们还组建10多个特别行动小组,开展全球采购,共采购到医院急需的N95口罩8万余只、杜邦等防护服近1.5万件、护目镜6000只,向20多家医院和3个支援武汉医疗队进行了捐赠。 

农工党党员、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香放弃春节假期,带领科研人员研发生产病毒检测相关试剂及设备,保生产保抗疫,并为河南、湖北、江苏及其他地区提供了2000例左右的新型冠状病毒筛查服务。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副秘书长耿献会向武汉捐赠抗病毒产品 “净瓶甘露超氧化物歧化酶”1万支价值260万元。江苏聚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建光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50万元新型冠状病毒防治药品。苏州绿叶集团董事长徐建成,1月27日紧急调货2.5万只口罩,通过快递发往武汉市疫情的重灾区江汉区。1月28日,又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现金。无锡朗高集团董事长涂家钦让出了自己的黄岩朗高康复护理院,打造黄岩的“小汤山”医院。

全省共有600多个基层组织7000多名党员参与捐款捐物,总计价值3931万元,其中现金694.6万元。

献计建言

疫情突如其来,迅速扩散,防控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农工党江苏省委在全省农工党员中广泛发动,开展“我为抗疫献一策”活动。广大党员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就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盲点问题,认真收集情况,深入思考分析,积极建言献策。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共收到疫情防控社情民意信息建议217篇,报送农工党中央35篇,省政协76篇,省委统战部160余篇。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彦恺向农工党中央提出《关于建设重大疫情防控预备役体系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向他回信称该建议具有重要价值,已组织开展研究。夏彦恺还就新冠肺炎疫情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接受农工党省委的采访,科学、专业地表示“国际社会对我国战胜疫情的信心不会被撼动”。

省委副主委、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余伯阳撰写《建议在疫情防控中注重心理健康疏导》,省委副主委、东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吴智深撰写《建议采取措施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业》。市级组织主委如无锡市委主委,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韩晓枫,苏州市委主委、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周俊,连云港市委主委、市中医院副院长高慧等都结合抗疫一线工作情况撰写社情民意信息。

在疫情之中,农工党党员们感到参政议政工作如此之近,又如此之重,纷纷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出主意、提建议。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孔繁芝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她一口气撰写了《建议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建议畅通防疫物资捐赠渠道》等10多条建议,其中《关于妥善安排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收治医院的建议》获得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采纳相关建议。徐州中心医院医务处主治医师李先池提出的《加强疫情防控的建议》被中共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和市长庄兆林同时批示。淮安市委党员撰写《关于防止封闭隔离小区群众心理问题导致次问题发生的建议》被中共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批示。苏州党员吴鹏程主动联系企业,收集情况,提出的《关于在疫情过后尽快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不少内容与市政府发布“苏惠十条”想到了一处。党员们还就加强医院污水和中央空调新风的管理,防止病毒二次污染、组织临床药师紧急驰援武汉助力一线合理用药、企业复工、学校复课、民生物资保障等问题献计献策,为政府当好智囊和参谋。

文艺鼓舞

面对疫情,农工党文艺工作者也不缺席。1月27日,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评弹名家袁小良自觉使命在肩,连夜编写了苏州弹词开篇《众志成城克时艰》和他的妻子、农工党党员王瑾凌晨起床加紧排练,当天他们联袂创作表演的作品在苏报新闻客户端引力播App首发。

“驰援武汉,飘扬的旗帜把一腔热血点燃。一张张请战书雪片一样的飞旋,一枚枚红手印花朵一样的鲜艳。”2月4日,由省人大代表、农工党扬州市委副主委、 “扬剧王子”李政成和农工党党员、著名扬剧演员葛瑞莲演唱,农工党党员王兆奇作曲的扬剧戏歌《开在纸上的花朵》正式上线,被《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报道。

农工党省书画院紧急组织书画家们创作抗疫书画作品,举办了“逆行者”——抗疫主题书法作品网络展。

全省文化界党员们被英雄逆行、全民参与的抗疫精神所感动,纷纷用戏剧、用字画、用漫画、用诗歌、用歌喉表达对白衣战士的敬意,抒发人民群众盼望疫情早日结束、盼望春天的情感。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大疫当前,党和政府全力以赴,民主党派不能袖手旁观,以医卫界为主体的农工民主党更是义不容辞。”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吴建坤如是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农工党 党员 疫情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