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化企业受重创 湖南“真金白银”为产业发展蓄后劲

2020年02月29日 18: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文化企业受重创湖南“真金白银”为产业发展蓄后劲

    长沙市田汉大剧院往年在大年初三开业,今年受疫情影响仍在停业(资料图)。田汉大剧院供图

中新网长沙2月28日电 (记者 鲁毅)电影院、书店关门停业,演艺合同取消……受疫情冲击,湖南省文化产业特别是电影、演艺、文旅、印刷、发行等行业遭受重创,许多文化企业生存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湖南将从省级相关专项资金中先期统筹安排7000万元至8000万元,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企业渡过难关。”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刘尤碧28日表示,湖南省委宣传部与省财政厅已联合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振企业信心,增强发展后劲。

《措施》提出,湖南省相关部门应指导文化企业依法依规享受财政、税收、金融、就业、社保等扶持政策;并鼓励各文化产业园区出台减免企业房租、补贴企业社会保险费、补贴用电和网络费用、贷款贴息支持、风险补偿支持等政策措施。

刘尤碧介绍,在财政支持上,除了先期调整专项资金扶持方向外,湖南后续专项资金安排及政府购买服务,将继续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倾斜。针对电影、实体书店、印刷、演艺等行业,都将参照去年同期经营情况给予相应财政补贴。对疫情过后新开业的影院、提前开工参加印刷抗疫药品包装和疫情防控宣传品的印刷企业,将给予适当补贴,还将对2020年票房收入排名列前的影院进行奖励。

《措施》明确湖南省文化旅游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对2020年5月1日前到期的中小微存量项目全续保、不抽贷、不压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续保、拟保客户提供1%的优惠担保费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前景较好的企业加大担保贷款力度。

除了财政补贴、政府采购、融资担保、税费减免之外,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也将提高对省内文化旅游项目的投资比例。刘尤碧表示:“我们也鼓励银行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利息、罚息和手续费。”(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企业 文化 疫情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