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隔离病房里的“代班妈妈”

2020年03月01日 11: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3月1日电(记者胡林果)当妈妈3年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护士曾飞飞面对这个1岁9个月大的小男孩,却像个新手妈妈一样,手忙脚乱。

小男孩欢欢(化名)和父亲都确诊患新冠肺炎,妈妈和双胞胎妹妹在酒店隔离。2月19日,他一个人住进了医院的隔离病房。

对孩子来说,隔离病房和病毒都不是什么可怕的,可怕的是要和妈妈分开。看到妈妈转身离开,原本还对新环境很新奇的欢欢哭得让人心疼。

曾飞飞一把抱起了他。孩子却手指着门口,嘴里一直叫着妈妈,哭声停不下来。抱着孩子边走边哄,整整两个小时过去后,欢欢困了,在病床上睡了。放下孩子,手臂已经麻木。

“我也是孩子的妈妈,非常明白宝宝与妈妈分开的不舍和对陌生环境的恐慌。”曾飞飞说。

疫情发生后,作为广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征集医护人员参与集中救治患者。医护人员需要连续工作14天,再隔离观察14天,这期间不能回家。信息一发出,就有10多人报了名。

“我家只有一个小孩,负担轻,我能上。”在家人的支持下,原本在内科工作的曾飞飞主动报了名,并将自己3岁的孩子送回老家湖南,带上几件衣服住进了医院。

曾飞飞和同事们三班倒,经常是太阳下山后开始工作,伴着黎明的阳光回到房间休息。日夜不停的守候让“代班妈妈”和患病孩子们的关系更亲密了,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声呼唤,都能迅速找到对应的“暗号”。

一开始欢欢怎么都不肯配合换尿片,曾飞飞想起欢欢妈妈说过欢欢喜欢吃奶糖,这才用糖果将欢欢哄住换了尿片。慢慢地,欢欢变得很听话,成了“小跟班”,“代班妈妈”走到哪他就跟到哪,治疗需要做CT检查、抽血、核酸检测,他都能做到不哭不闹。

2月24日,结束了连续两周工作的医护人员换下来休息,新的“代班妈妈”们接替上岗。

这一次特殊的“换岗”,“代班妈妈”们有说不完的细节。欢欢睡觉要盖自己带的被子、喜欢看墙上的卡通画、可以吃奶糖但不能多吃……

下班走的那天,曾飞飞不敢跟欢欢说再见。后来得知欢欢不见她了,还到处找她。在指定酒店隔离后,曾飞飞每天都通过微信了解欢欢的情况,看看他有没有按时吃饭、吃药,换尿片的时候还会不会哭。

在“代班妈妈”们接力照顾下,欢欢病情已经稳定些了,“我们都期待欢欢能早日回家与妈妈团聚。”曾飞飞说。(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欢欢 代班妈妈 妈妈 飞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