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山沟里加油不再难”

2020年03月01日 16:37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承德3月1日电(记者 高志民)大雪又落下,河北省承德隆化县干沟门碾子沟里,覆盖了一层积雪。进了碾子沟,第一个自然村是和河北省同名的河北自然村。这个村距离干沟门村部有20里,由于蜿蜒曲折,加上覆盖冰雪,非常难走。

河北村村民张志武的儿子张宇浩在干沟门小学读书,每天接送孩子成为这个家庭主妇丛桂珍最重要的事情。

从河北自然村到学校,也是20里山路,每天来回得跑4趟,往返就是80里。丛桂珍就这样骑摩托车每天奔波,摩托车加满油可以跑200里,最多两天就得加一次油,而加油需要到镇上去,从学校到镇上,是40里路,从家到镇上,是60里路。

为了省钱,丛桂珍基本上都选择从学校去镇上加油,往返一次最少就是可以少跑40里。为什么不带个加油桶,装满油可以放在家里呢?丛桂珍说,加油站有安全规定,不能带油,怕不安全。

与丛桂珍同样无奈的还有干沟门小学校长申国珍,面对他们的无奈,本报记者在去年采访时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让“便民加油站”走进山沟》。

报道提出,加油是件小事,可是对于山里人来说,又是和他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事。老百姓加一次油,油价多高,他们没有抱怨。但是,要付出两倍甚至几倍加油的成本,加重了他们的负担,让他们脱贫的步伐变缓,老百姓的心里就有想法了。

报道介绍了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8年在贫困村推进实施“乡村加油站”的做法。报道建议,隆化山沟里也应该借鉴甘肃的做法,让“便民加油站”,助力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奋勇前进!

报道之后,引起了隆化县政府领导的重视,在相关部门的关注下,加油站同意给偏远山沟里的摩托车捎带汽油,只要凭借身份证、学校的证明就可以在加油中单独再装一桶油带回家。

“现在,加满油,再带一桶回家,我们可以用20天。每月少跑好几百里路。”丛桂珍很激动地说。“感谢人民政协报的关注报道,感谢各级部门对我们山区百姓的关爱,我们肯定能过上好日子。”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丛桂 桂珍 加油 山沟里加油不再难 报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