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新冠疫情扩散多国首现死亡病例 围堵病毒窗口缩小?

2020年03月02日 11:0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日电 综合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持续扩散。截至北京时间3月1日20时,中国以外共61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7600余例。一些国家陆续出现病例激增情况,多国卫生防控部门指出,未来一至两周将是疫情防控关键期。

【美澳泰出现首起死亡病例】

3月1日,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泰国相继出现当地首起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世界围堵该病毒的窗口正在缩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谭德塞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指出:“一些国家的经验显示,病毒围堵策略有效,我们不该放弃这个策略。”

当地时间2月29日,美国华盛顿州卫生官员说,该州一名确诊患者不治。这是美国首次公布新冠肺炎病例出现死亡患者。华盛顿州当天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称将动用一切必要资源应对疫情。目前尚不清楚这一起病例是如何感染病毒。

在澳大利亚,一名新冠肺炎感染者于当地时间3月1日凌晨在珀斯一家医院去世,这是澳洲首起死亡病例。患者是一名78岁男性,此前和妻子一起从“钻石公主号”游轮上撤离。

泰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厅3月1日也通报,该国出现首起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死者是一名从事零售工作的35岁泰国男子。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该名患者此前诊断为感染骨痛热症,之后才证实感染新冠肺炎,住院一个月后因器官衰竭去世。

【多国确诊病例增加】

当地时间3月1日晚,意大利紧急民防部在例行疫情记者会上指出,在过去24小时,意大利境内新冠肺炎疫情死亡患者再增12人,累计死亡人数增至41人,全国确诊病例达到了1713例。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钻石公主”号邮轮滞留乘客开始下船。


捷克卫生部长渥伊泰赫3月1日表示,该国首度通报3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名患者近来都曾去过意大利北部。目前3人都在捷克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其中2人位于首都布拉格,另一人则在布拉格以北90公里处的乌斯提市。

韩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3月1日新增586例确诊病例,累计病例达3736例。专家认为,不能排除疫情长期延续,韩国政府应该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

截至当地时间3月1日晚10时,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961人,其中包括在日本国内的确诊病例和游客等242人,“钻石公主”号邮轮乘客和乘务人员705人,以及乘坐日本政府包机回到日本国内的14人。

中东地区的确诊病例也在增加。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汗普尔3月1日表示,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5例,累计达978例,死亡患者54人。巴林卫生部3月1日通报境内新增6起确诊病例,全国累计确诊数达47例。

【各国出台疫情应对举措 韩国医疗资源紧张】

韩国当局宣布,在考虑到新冠肺炎的特点和大邱市确诊病例数大幅攀升的情况后,将把目前所有确诊患者都接受住院治疗的方针,调整为以治疗重症患者为中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日,在首尔钟路区一家超市外,民众排起长队等待购买口罩。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朴淩厚指出,当治疗体系安排所有确诊患者住院,但实际上80%的患者是无需住院治疗的轻症患者。鉴于医疗资源有限,韩国将改为集中力量为重症患者提供治疗。这一调整也是为更好保护医护人员,降低医护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据悉,大邱市和庆尚北道地区的确诊病例达3260起,医院病床严重缺乏,目前有超过1600名确诊患者无法入院接受及时治疗。

英国3月1日新增13例新冠肺炎,总计病例达36例。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表示,英国政府将启动防疫计划,所有手段都不会被排除,包括禁止举办大型活动、关闭学校,以及劝阻民众搭乘大众运输工具等。但他表示,这些手段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才会实施。

英国政府这周将公布防疫计划,包括可能把刚退休的医护人员召回。若情况进一步恶化,可能会鼓励民众在家上班。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1日表示,针对提出“紧急事态宣言”的北海地道区对口罩需求特别高,中央政府原则上将统一采购,提供给确诊病例增加的市町村居民。

另外,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表示,“钻石公主”号船上所有工作人员都已下船。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病例 新冠 确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