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我是男护士,难事交给我!

2020年03月02日 17:55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在福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一个由23名队员组成的“男护士团”颇为引人注目。目前,医疗队正处在休整期,记者电话采访了其中的3名男护士。

“有些男生好像不能接受护理这个职业,但其实有些男患者特别需要男护士。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更需要体力和承受力较强的男护士。”来自龙海第一医院的护士张民元说,他的姐姐、妻子及外甥女都是护士,而且都在湖北防疫一线工作。

“患者中老年人居多,他们的方言常让人犯难,但这些对我来说不是问题。因为我是湖北人,能用当地方言和他们唠家常。”张民元说,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70多岁的大爷。“因为对疾病不了解,大爷刚来时情绪不稳定。通过喂饭、喂药等基础性护理,再加上心理疏导,老人越来越信赖我们,还能帮着照顾其他病人了。”张民元说,得知他们医疗队要进入休整期,大爷拉着他的手一定要合影。

“我是男护士,难事交给我!”这是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急诊科护士长林忠厚最常说的话。

一天下午5点,忙碌了一天的林忠厚正准备下班,却接到紧急通知:14床患者病情加重,需立即转ICU继续治疗。因设备原因,转运过程险象环生。危急关头,具有多年临床抢救经验的林忠厚迅速反应,使用简易呼吸器辅助通气,以最短时间将患者安全送达,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时间。由于医院人手紧张,且护理人员多为女性,林忠厚除了日常救治,还主动承担起搬运物资及整理医疗垃圾的工作。一趟趟下来,厚重闭塞的防护装备下,他的内衫早已湿透。

虽说是男生,但日常护理的每个细节他们都不会疏漏。对于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护士蒋建福来说,记忆深刻的是护理一名聋哑患者。为了与患者沟通,蒋建福在休息时间自学了简单实用的手语。微笑的传递、文字的书写、肢体语言的表达,使蒋建福渐渐地明白了患者的需求和感受。当患者最后竖起大拇指时,蒋建福说,他倍感欣慰。(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护士 患者 难事 护理 忠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