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何隽:管天管地管空气 我是医疗队里安全大管家

2020年03月02日 17:5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贵州陆续派出了9支医疗队,140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在他们当中,有这样一个群体——“院感医生”,他们的职责是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避免在工作期间出现交叉感染。从穿防护装备、到吃饭喝水,他们的工作琐碎、繁杂,还要特别仔细,所以大家称他们为医疗队里的“安全大管家”。

何隽是随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来武汉的,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她每天都是凌晨5点起床,然后开始准备医疗队进入方舱医院的物资。记者和她一起数了一下,防护服、口罩、酒精、隔离衣等,一共有二十多种。

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院感工作人员 何隽:这里面是百宝箱,有浴帽、用来在他们鞋套损坏的情况下套上。棉球是等他们出来洗耳朵用,棉签用来洗鼻(腔)。

清晨六点半,接送医护人员的大巴车准时停在驻地酒店的门口,何隽带着百宝箱随医疗队一同前往江汉方舱医院。从驻地酒店到江汉方舱医院,大约有20多公里的路程,队员们每天都是摸黑上车,到天蒙蒙亮才能到达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江汉方舱医院。

当何隽一行到达更衣室时,已经有15位医护人员在此等待。他们来自贵州省不同的医院,不同的科室。但此刻,他们带着同样的任务进到病区,肩负着同样的使命,有着同样的期盼。

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院感工作人员 何隽:(这件)防护服太大了,这个地方要弄小一点儿,要不这里全是空的,这个隔离衣是不行的。这样,我先拿我的这个隔离衣给你们,到时候采咽试纸的时候看见我们的医护人员也给他们穿。

医生:等一会儿我拿进去,放这里吧老师。

在更衣室里,何隽忙着检查队员们防护服穿戴的情况,提醒他们做好保护,不要将皮肤裸露出来。而在医护人员进入病区前,何隽还会进行最后一遍检查,包括他们的防护服、手套、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设备的气密性,随后将23名医护人员一个一个送进舱内,自己紧随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院感工作人员 何隽:管天管地管空气,院感就是啥都管。我们的空气,我们的物表、地面,保洁也要管,医护人员也要管,垃圾转运也要管,所有的操作都要管。如果你不把这部分做好,假设有一个人感染了,这一群人都不安全。

这一天,在江汉方舱医院,贵州医疗队的24名医护人员要看护200名患者。除了正常的治疗,还有很多琐碎的工作。这会儿何隽就在指导患者如何正确戴口罩。

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院感工作人员 何隽:带子拉开,然后(上下)拉开,然后用两个手把鼻子夹紧,然后戴口罩之前要洗手……

贵州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院感工作人员 何隽:医护人员保护了病人,谁又来保护医护人员?医护人员也需要保护,因为我们院感就是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让他们放心大胆往前走,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让疫情扩散范围尽量缩小、尽量减少,我们也能早日战胜病魔。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疗队 医护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