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部分暂停 北京76所医院保留发热门诊

2020年03月02日 18:29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3月1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近期,北京市调整优化全市医院发热门诊,保留76所医院的发热门诊,暂停部分发热门诊的对外服务。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2月21日,北京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保障组发布了《调整优化医院发热门诊 北京市76所医院保留发热门诊》,自2020年2月22日0时开始,调整优化全市医院发热门诊,保留76所医院的发热门诊,暂停部分发热门诊的对外服务。

经专家评估,2月27日0时起,昌平中西医结合医院发热门诊暂停接诊。调整优化一周以来,全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一步优化就诊流程,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对医务人员做好院内感染防控进行再培训。目前,发热门诊就医秩序平稳,暂停接诊的机构做好了停诊公示及患者引导,保留的发热门诊已在高德、百度地图更新了导航信息。一周来,全市发热门诊总量2万人次,发现疑似病例145例,起到了疫情前哨作用。

高小俊表示:“请广大市民及时了解居住地、工作地所在辖区的发热门诊位置,每日监测身体状况,如出现体温超过37.3℃、干咳、咽痛等症状,请尽快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他提醒,在就诊过程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配合医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主动告诉医务人员近期是否到过疫情地区或者确诊病例的场所,有无与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近距离接触史,便于医务人员准确判断病情,采取及时适宜的诊疗措施。

疫控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已建成涵盖市区街居四级管理体系的“疫情跟踪数据报送系统”,同时以此为基础,迅速上线“京心相助”和“京心相护”等疫情防控小程序,综合形成覆盖社区、楼宇等不同场景的疫控信息化服务保障平台。2月29日24时,平台迎来一名新成员——“北京健康宝”,新成员的加入,将为防疫防控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什么是“北京健康宝”?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潘锋在会上介绍,简单来说,“健康宝”是一个方便个人查询自身防疫相关健康状态的小工具,所有在京及进(返)京人员均可使用。具体来说,可以打开微信、支付宝,搜索“北京健康宝”小程序,仅需在首次使用时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并进行人脸识别,即可查询自身健康状态,查询结果包含“集中观察”“居家观察”以及“未见异常”三种状态,分别用红色、黄色以及绿色进行标识,详情可以在状态结果页查看。由于疾控数据每日24时周期性更新,所以,查询结果的有效期截止到当日24时,有效期内,市民的状态信息随时可得。之后,需要再次刷脸获取(但不用再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这样做的另一个考虑就是要最大限度地确保信息安全。

潘锋表示,未来一周内,“健康宝”还将推出“他人代查”功能,解决小孩、老人等没有手机的问题;同时,针对港澳台及外籍人员,也将尽快推出除身份证之外的其他证件查询服务。“健康宝”的查询结果可以作为复工复产、日常出行的防疫相关健康状态参考。

下一步,北京将加强与天津、河北的联动,积极推动防疫相关数据的共享,保障“北京健康宝”与天津、河北地区相关服务的互通互认,为三地联防联控提供技术支撑。

在北京最新的疫情信息方面,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透露,2月29日,北京市报告2例自伊朗入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2月26日宁夏确诊病例丁某某在伊朗期间的密切接触者。截至目前,2名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鉴于境外部分国家疫情正处于上升期,无论身处国内或境外,都要关注卫生部门的健康提醒,不聚会,不聚餐,勤洗手,戴口罩,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感染机会。如接触了新冠肺炎病例,应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并就地进行健康观察和监测,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旅行,避免对其他人员带来风险。(记者 陶凤 彭慧 吕银玲)


编辑:刘畅

关键词:发热 热门 门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