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样样精通

行走的“委员工作室”,这次走到线上

2020年03月02日 19:26 | 作者:陈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柯律师你好,我想问下,最近疫情,正月里一直待在家,厂里就没有及时付工资。我现在跟厂里解除劳动关系的话,是不是应该按法律规定,赔给我两倍工资?”

疫情期间,同样这个问题,柯直已经记不清回答了多少遍。

“省高院有规定,对于用人单位因疫情停工停产、暂时性经营困难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要求解除劳动关系的,应当审慎适用经济补偿金规定。”柯直总是清晰地、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解释,“现在是非常时期,企业有困难,你应该能够理解。这种时候,是不是可以考虑携手共进、让厂先活下去?”

柯直是浙江乾衡律师事务所主任,也是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从事律师工作以来,他一直热心公益,用法律专业知识和丰富的调解经验,为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获得过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市十大公益律师等荣誉。

2018年10月,柯直委员被授予西湖区政协首批“委员工作室”。自此,他的车后座上,就总放着一块桌牌,上面写着“第五届西湖区政协柯直委员工作室”。不管他走到哪里,只要有人有需要,他桌牌一放,就是一个流动工作室。有法律问题要咨询、有纠纷要调解,他都及时上阵。

这个“行走的委员工作室”,在疫情期间,走到了线上。

“正月初我就在跟律所的同事们商量,应该为助力疫情防控做点什么。”2月8日,“柯直委员工作室”正式上线了。

除了利用好“政协委员工作室”这个平台外,柯直还通过“民盟浙江省抗疫心理法律关爱团”和“杭州市直机关红雨伞公益专家团”两个平台,组织起了一个集法律咨询与心理咨询于一体的专业团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解答相关法律咨询的同时,也为焦虑不安、惶恐抑郁的群体,提供心理压力疏导。

一场咨询疏导,结束已过0点

2月8日以来,每天从清早坚守到第二天凌晨,“柯直工作室”的咨询接待,基本就没停过。

很多时候,求助人的问题本身或许并不复杂,但背后的情绪,却需要柯直跟队友们,花上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去疏导。

“有天晚上10点,我接到一个来自嘉兴的求助,求助人是一个孩子妈妈,听起来还很年轻。她上来就告诉我说,她关注了很多疫情相关的信息,现在就一个感受,人生无常,她担心自己可能扛不过去了。”

柯直吃了一惊,忙问女子有没有去过重点疫区、家中是否有特殊情况,女子否认了。“我们都待在家里这个春节,没有走动的,人也都还健康,但我就是有种感觉,可能要轮到我了。”

表达了自己的焦虑后,女子对柯直说抱歉。她说自己平日里就格外焦虑,因为太爱儿子,她总担心儿子会出意外,所以给他买了好多份保险。“我现在担心的,是我在疫情里有个万一的话,我老公多半要再婚。到时候继母对我儿子不好,怎么办?”

该女子说,她苦思多日,决定要立一份遗嘱,把跟丈夫的共有房产留给儿子。

柯直告诉她,如果房产是夫妻共同财产,那她只能在遗嘱里,把属于自己的那部分留给儿子。女子又问订立遗嘱的诸多细节,柯直一一作答。

“法律咨询解决好了,劝她才是真的花功夫。要告诉她怎么做好疫情中的防护,怎么正确去看待疫情,看待夫妻、母子之间的关系。”等到女子情绪稳定,表示会积极面对生活、理性抗击疫情,柯直看一眼表,时针已过0点。

根据柯直委员工作室粗略统计,2月8日以来,工作室内专家已经为超230位群众提供了专业咨询。接下来,工作室还将继续用真心听民意、用真情解民忧,当好“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委员驿站”,将疫情中的法律、心理咨询服务,延伸到更远、更广。

疫情下不懈收集倾听,专业上不忘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律师委员,柯直坚持在专业领域建言献策。疫情期间,这个坚持也延续下来……

主持柯直委员工作室全力抗疫的过程中,柯直组织室内专家,撰写了《对疫区武汉返乡人员的善言》《抗疫期间“戴口罩”的医学、心理、社会管理等问题》等文,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了劝导,请他们以大局为重,主动上报自己从武汉返乡的情况,配合各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讲解了民众佩戴口罩、正确使用健康码的必要性,号召大家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其中《对疫区武汉返乡人员的善言》一文,被《浙江民盟》转载,反响尤其热烈。

此外,疫情期间,在认真倾听、收集社情民意后,柯直委员也向西湖区政协提交了关于企业有序复工的4点建议,向民盟浙江省委会社会服务部提交了4条抗疫复工复产建议,并提交了《关于加强驰援武汉医疗队后勤保障的建议》、《对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赋予法律强制力的建议》两篇社情民意信息。

柯直说,畅通民意、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让民众在抗疫期间,充分感受到法治建设的阳光,是他的职责,也是他在抗疫工作中不懈的追求。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情 柯直 ,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