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发热门诊里的“铁娘子”

——记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支社社员金艳艳

2020年03月02日 20:00 | 作者:鲍蔓华 通讯员 陈健波 周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3日,农历春节前,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支社社员、急诊科副护士长金艳艳接到任务——立即入驻本院发热门诊,协助门诊办公室管理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的筹备工作。

一上任,金艳艳便面临三大难题,但号称“铁娘子”的她雷厉风行,顶住压力,迎难而上。

金艳艳1

迅速拓展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对医院来说是当务之急。抗疫初期,医院启用了3个诊室、3间隔离病房。因抗疫需要,后临时决定启用发热门诊旁的120办事处,用作有接触史患者的单间留观病房,将隔离病房数扩充至7间,但这仍然无法满足患者的隔离需求。1月24日,后勤、营养科紧急搬迁,又开辟出11间隔离病房。当天晚上9点多,金艳艳陪同等候多时的4名患者入住病房。接受采访时,她不无遗憾地说,那天忙得都忘记了是除夕夜,也没有给患者道声新春祝福。截至目前,在医院各部门的努力下,发热门诊的留观床位数达到68张,有完善的留观流程,确保了前来就诊的患者能够快速得到诊治。

第二个难题是梳理发热门诊的工作流程。标本运送和患者的安置转运,是发热门诊工作的两大重点环节,一旦出错,将牵连各个方面,每一步都很关键。在摸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金艳艳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并不断改善工作流程,确保中间环节不出错。

金艳艳2

第三个难题是做好发热门诊的院感防控。这是所有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大前提,也是保障发热门诊团队安全的大前提。对于发现的问题,金艳艳和医院院感组一起讨论解决方案,持续改进流程,诸如床单怎么消毒、电梯怎么使用、工作人员怎么就餐等等,事无巨细。通过层层努力,发热门诊的感控工作逐步进入正轨。

“做好自己,做到问心无愧。尽力而为,努力做好每件事情!”金艳艳这样鼓励自己,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的责任与情怀。

2月16日,宁波市委组织部表彰了一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金艳艳被评为第一批战“疫”先锋个人。


编辑:杨岚

关键词:门诊 发热 热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