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化危为机能源企业“数字化”提速

2020年03月03日 10:5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此次疫情给能源行业的发展带来哪些新的影响与挑战?

“疫情期间,能源企业没有出现慌乱,生产供应持续稳定,其表现可圈可点。不可否认的是,受到疫情影响,行业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我认为,这些波动都是短期的。抗击疫情与经济发展相伴相生,在方向上是一致的。企业要不等不靠,针对复工复产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分类研究、灵活应对,切实做好‘两不误’。”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预测,疫情一旦过去,市场将很快恢复,下游需求会同步快速攀升。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陈光博士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克服这次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政府很可能在疫情结束之后加快推进能源领域的各项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电价改革等),通过能源改革降低全社会的用能成本,进而降低经济的整体运行成本,实现让利于民、服务社会的目的。“在改革压力增大的背景下,能源行业对数字化技术的认知更加全面、客观,数字化转型进程有望提速。”陈光这样说。

陈光表示,这次疫情为能源行业建立和完善新时期的能源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体系出了一份“考卷”,值得认真总结经验,加以借鉴:一是积极开展能源数字经济治理,提升能源跨行业协同响应能力;二是加大授权、放权,积极赋能基层一线,不断调动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才能增强能源行业应对风险的综合研判能力。

当前,如何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把能源企业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同时,充分发挥数字化产品、智能化设备的作用,尽量减少人员现场操作和群体性集聚。在确保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前提下,企业应该积极发挥数字化产品、智能化设备的生产潜力,大力推行智能生产、智能诊断、智能运维,尽可能远程处理生产中涉及的各类问题。”陈光这样建议。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说,疫情也给企业提供了一种“休克疗法”。“利用近1~2个月时间,好好坐下来深入研究、挖掘自身长处。当务之急是用更好更精的管理办法、更高的技术水平实现降本增效,渡过难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疫情 数字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