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我在武汉,一切安好!

2020年03月03日 11:02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封城”已经一个多月了,全国各地派出了很多医疗队和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对隔离在武汉家中暂无症状的我来说,他们似乎是“悄无声息地从天而降”,一觉醒来,窗外依旧肃静得只听得到鸟儿们自在地欢唱。

“封城”开始的14天里,我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下意识地体会一下自己的体温高不高、喉咙疼不疼、呼吸费不费力。14天以后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不那么焦虑。从2月5日开始,雷神山医院已投入使用,武汉市以平均一天的速度建成一个方舱医院,每天有成百上千名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赶来武汉接手方舱医院的医护工作。由于床位增加,武汉市的轻重症感染者可以陆续进入医院隔离治疗,不用再为进不了医院又无法与家人隔离而担惊受怕。

图为毛丽萍的丈夫在社区做志愿者,为楼栋消毒。


正月初六,得知我楼下的一对夫妻确诊。我和丈夫第一反应就是用消毒水进行全房清理,尤其对卫生间下水道反复冲洗,然后紧闭所有窗户,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回想起来,那段时间是武汉最艰难的日子,市内所有肺炎定点医院一床难求,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正在建设,大多数新冠肺炎症状患者只能居家隔离。

我们这栋楼的人一方面与社区想办法联系医院,一方面在楼栋群里商量着帮他们团菜。我丈夫给楼下男主人打电话,问他们还缺什么,男主人回复说:“谢谢大家的关心,社区已经安排好了,什么都不缺,我们一定不出门,不给大家添麻烦!”

2月6日一早,得知他们已进方舱医院治疗,我家里的窗户才再次打开。

我和丈夫都是湖北人,高中毕业来武汉学习后就留汉工作了,武汉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上七年级的儿子一放寒假就开始跟我念叨什么时候回老家。他虽出生在武汉,但他的祖籍老家就像他生命中一根扯不掉的线,每逢春节总会触动一下这个男孩回乡的心。可是今年,我们在1月23日凌晨5点出城途中决定返回市内的小家,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凌晨2点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一号通告。儿子在后座急得掉下了眼泪,一路开导,儿子沉默不语。回到家,儿子帮他爸爸卸下后备箱满满的行李,又一件件从地下车库搬回家。楼道昏暗的灯光下,我看见儿子一下子长大了!这个春节,对疫情下的每个人又何尝不是一次刻骨铭心的人生考验。

从大年三十开始,丈夫每天在家统计和对接着企业的捐赠,挂机之前他总要说:“请您捐赠后给我们留个备案,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会记住并感谢你们!”他跑去社区做志愿者,穿上简单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消毒箱,给两栋高层楼四个单元进行消毒。我忙着把朋友辗转给我的防控建议和救助信息,通过省市政协信息平台报送防控指挥部,看到那头微信群里迅速回复的“群众的意见赶紧报”,无比欣慰!我也以志愿者身份在群里每天提醒楼栋住户按时通过武汉“微邻里”平台报告全家体温。此时,没有什么比为这个城市做点事情更满足的了!

2月17日开始,武汉市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所有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封闭。一名正备战考研的大学生同时也是我儿子的数学课外老师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在最需要的时刻,收到爱心菜,感恩!这些企业家用智慧创造的财富,在危急时刻回馈给社会。”图片中那棵新鲜的大白菜在他的手中显得无比雪白夺目。

疫情以来,接到很多朋友的问候。感谢你们!我在武汉,一切安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武汉 医院 一切 儿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