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我们都是“一棵菜”

2020年03月03日 11:30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我留在北京过年,父母、大姑大姑父、小姑小姑父,还有近90岁的老奶奶在湖北孝感家中过年。随着疫情日益严重,家里多位老人的健康着实让人忧心。

记得往年,如果与家人不在一块儿过年,他们总是发来美食照片“馋”我,热干面、米酒、豆皮、面窝、牛肉粉等一众湖北美食轮番“轰炸”。相信这些美好的食物在每个湖北伢心里都自带光环闪闪发光吧。

除了家里,武汉也是我同样的牵挂。7年的求学时光历历在目,大学班级微信群几乎每天都是“热线”,时刻关注武汉疫情防控的大事小情。由于前线医疗物资短缺,大家最关心的便是有关物资的好消息。有同学在群里问:我们公司在欧洲买到一批口罩,怎么操作能最快送到武汉?立刻有好几位同学跳出来支招。

毕业后留在武汉工作的同窗好友一直自觉隔离在家中。2月初,鄂州市中心医院收到了一批来自国外的捐赠物资,包括医用手套、N95口罩、护目镜、鞋套等。这批物资在武汉中转,需要组织志愿者车队运输到鄂州。好友和她的先生立刻报名,在2月7日接到第一单派送任务。两人全副武装好,开着自家车便出发了。往返两小时迅速完成任务,平安返回家中。这几天,她又参加了社区的志愿工作,一天打了108个排查电话。在感受到基层一线辛苦的同时,她也总结了一些问题提交上去。“我在打电话过程中还有几位是一线医护工作者,突然感觉离他们很近,很激动也很感动,真想多聊几句。”她跟我说着……

孝感家中的父母也跟我念叨起了社区和志愿服务。原来现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成百上千户人家的生活物资以及其他一些必需品便成了问题。父亲告诉我,现在是靠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来操持,同时小区里很多身体好的年轻人报名做志愿者协助工作,这里面还有我的小学同学。社区建了若干个团购微信群为居民买菜,每三天登记一次,采买好了之后分发到若干个领取点,每家每户按顺序领菜,还不时发放外地驰援捐赠湖北的蔬菜等物资。对于一些情况特殊不能领菜的家庭,志愿者会把菜送到家门口。“还有呢,我们要是有买药、买米面这样的需求,可以单独登记,他们会帮着买好送来。”听着父亲的絮叨,我心里稍感宽慰,同时不禁想起了一位好友的话:“能做点什么也挺好的。”

能做点什么?这大概是疫情中很多人心里想的事。我们被一线拼搏的白衣天使感动,也为警察、公务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各条战线上的基层战斗者揪心。戏剧有个行话叫“一棵菜”,是梨园的优良传统,说的是演员、乐队、舞美、幕后等全体人员不分主次、严密配合、齐心协力演好一台戏;不管菜心、菜叶,还是菜帮、菜根,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形成一棵完整的菜。战胜病毒需要的也是从上到下的齐心协力。也许有的努力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再弱小的光不断集聚起来也能光芒四射,从而驱散病毒的阴霾。就像《武汉伢》里唱的:这是我的家,我们守护她,故乡的土,亲吻过脚丫。如果有一天,她也需要我,搭把手,就过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一棵菜 物资 武汉 湖北 家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