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石建勋:复工是稳就业 复产是稳经济

2020年03月03日 14:16 | 作者:石建勋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石建勋

防疫形势不可盲目乐观

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要彻底战胜疫情,还有许多艰苦工作需要完成,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各级党委和党组织要压实政治责任、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集中精力把防控措施落实、落细,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办法解决突出问题。

疫情缓解的地方不可盲目乐观,仍然要继续做好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切实做到人人参与、联防联控,构筑起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铜墙铁壁。

加大有序复工复产力度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要抓好复工复产。复工复产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和发展的必需,也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必需。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14亿人口的大国不可能都长期“宅”在家里。疫情防控、人民生活和社会正常运转需要大量、稳定和持续的物资保障。复工复产先要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要、保障人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的配套需要。

加大有序复工复产力度,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有序复工复产包括几个方面内容: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首要的是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同时,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样做,既实事求是又有的放矢,体现了对辩证法的有效运用。

“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企业是复工复产主体,也是疫情防控主体,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策。

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应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做好工作,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面临的用工紧张、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又应对好复工复产大考,在复工中防疫,在防疫中复工。

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在积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进一步压实企业与工地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中的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科学应对。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同时,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着力稳定居民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激发经济内生动力;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奋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复工 复产 防控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