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祝福生日快乐,也祝福我们自己开心快乐

2020年03月03日 15:58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三十八天(3月2日):

今天又是一个漫长的日班,从早上8点上到晚上6点。早上交班,本组患者病情比较平稳,但是有两个患者情绪不稳,一个悲观厌世,一个烦躁易怒。直接打电话联系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来的张晨主任会诊。

很快,张主任就来到了病房,还带来一个助手。我先给他们介绍了患者的病情,之后张主任表示要亲自看看病人。由于张主任他们是第一次进隔离病房,我就耐心细致地指导他们穿戴防护装备,告诉他们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被新冠病毒感染,消除他们的紧张和担心。在确保防护无误后大家一起进入了隔离病房。

经过张主任与患者的充分交流和认真分析,那个悲观厌世的病人并没有心理障碍,只需做几次心理疏导即可,需要多给他一些语言上的鼓励和支持。那个烦躁易怒的患者,本身就有血管性老年痴呆,长期口服奥氮平,由于最近住院睡不好觉,所以精神症状加重,需要加大奥氮平的剂量。我顺便把“现代冥想新冠肺炎辅助康复专辑”音乐发到了患者的手机上,告诉他们这个音乐能够减轻心理压力和焦虑,改善睡眠,要坚持每天多听几遍。

战役日记武汉38天1


从隔离病房出来,接到病案室的电话,要求我们把1月份出院病人的病历打印出来整理一下,过两天要收走归档。我立即在医护微信群里发了公告,让大家互相告知一下,尽快完成病历的整理。整个下午都在整理病历,我们医生在电脑上修改完善病历,护士核对医嘱和各种护理记录,大家一起做最后的查缺补漏。

6点钟交接班结束,回到酒店的时候正赶上我们上海援鄂医疗队的郑军华队长过生日,餐厅里人头攒动,烛光闪烁,郑队长发表讲话,感谢大家的祝福,感谢大家的付出,最后郑队长许下心愿,在众人合唱的一曲“祝你生日快乐”歌中切开了生日蛋糕,分享喜悦。自来到武汉,这样的庆生活动已经举办了10多次了,每次都很热闹,每次都很感人。

战役日记武汉38天2


通过庆生活动,加深了队员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了队员们之间的友谊,也增强了大家工作的信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还会不断的有庆生活动,我们祝福队员们生日快乐,也祝福我们自己开心快乐。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祝福 生日快乐 开心 快乐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