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抗“疫”笔记本里的牵挂!

2020年03月03日 18: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3月3日电 “农业产业发展需加强、基础设施需完善、劳动力不足、资金缺乏……”这是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大足区委主委赵小华在抗“疫”笔记本里新近记录的内容。

带着这些问题,2月27日,赵小华来到大足区季家镇梯子村、柏杨村,对农业和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走访与调研。

“公司承包了多少土地?生产情况怎样?”在季家镇梯子村椒缘农业有限公司现场,赵小华详细询问着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椒缘农业有限公司是我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包土地498亩,主要是花椒规模种植,同时进行林下养植,饲养鸡鸭鹅,2月16日开工,2月底基本完成设施建设工作,3月10日前后进鸡苗……”季家镇梯子村村主任罗洪杰详细介绍着。

“季家镇梯子村以前是市级贫困村。在做好防‘疫’的同时,要抓好农业产业发展。花椒是主导产业,我们一定要提高产值,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赵小华说道。

“干花椒价格比生花椒高出几十倍,因此,我们将投入15万元建冻库,修烤房,将花椒由‘生’变‘干’,提高产值,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今年,公司预计年收入达到50万左右;务工人员年收入少则4、5千元,多则上万元。”季家镇梯子村村主任罗洪杰继续说到。

在柏杨村振乡农业有限公司,当看见农民在田地里施药、除草和喷灌系统喷出细细的水时,赵小华高兴地说:“这下好了,农业有人管了,庄稼有水喝了!”

“我们采用的是自动化微喷系统,完全能满足农业所需;现有务工人员40-50人次,基本能满足生产所需。集体经济组织振乡农业有限公司种植面积约600亩,其中:黄精50亩,猕猴桃50亩,花椒300亩,柑橘200亩。每月每人收入大约2000元,集体经济今年预计达到50-70万元。”柏杨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熊代伟说道。

“特别是黄精,现有的50亩按每亩产出4000斤左右、每斤8元计算,年收入将达到16万左右,根据种植情况、市场行情及发展需求,在种好现有农产品的基础上,再思考增加种植面积,扩大生产规模。”柏杨村书记黄泽伟补充道。

“柏杨村以前也是市级贫困村。种植中药材有基础、有技术,疫情期间,中药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种好中药材。”赵小华说。

“集体经济组织得到较快发展,集体经济收入逐渐增多,如何有效运行与管理;怎样结合地方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更好地带动农民致富;原材料缺乏、资金缺乏、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应予以解决……”走访过程中,赵小华的笔记本里又增添了新的内容。(通讯员 陈东兵)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