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厚积速发

——记抗疫一线的九三学社江苏科技人

2020年03月03日 18: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苏3月3日电(记者 江迪 通讯员 王昌长)“公司研制成功的新型冠状病毒RT-PCR检测试剂盒已进入批次量产阶段,能实现2小时内样本快速检测。这将为新冠肺炎有效筛查、诊断和防控提供有力保障。”九三学社社员、江苏省“双创人才”、公司创始人杨文婷介绍。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江苏是科技资源大省、科技应用大省。疫情发生后,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积极倡导下,江苏的九三学社社员迅速行动,秉持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凭借平日里长期积累,紧急调整应用研究方向,把科研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杨文婷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回乡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课题专项研究。公司去年投资新上的体外诊断GMP生产线,可年产1000万人/份的各类核酸检测试剂盒。春节前,了解到疫情的严峻,杨文婷十分揪心。她代表公司向有关部门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调集人力物力和产业链配套,从初三开始,数十位科研人员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展开检测试剂盒研发攻关工作。“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在一周内完成了多种产品方案的性能验证及参数定型。”杨文婷说。

考虑到一些医院缺乏熟练的检测检验人员,杨文婷率团队选择了具备内控品的多重优化一步法RT-PCR的研发路径,实验操作相对简易,质量可靠性更高。同时,杨文婷团队还联合产业供应链上下游多家企业,发起无偿捐赠价值千万元检测试剂盒的公益计划。

疫情背景下,口罩成为最受关注的商品。“N95口罩的关键技术在于其致密、有效隔离病毒的滤芯层。用1吨我们研制的材料,利用我们的技术,可以为20万只N95口罩提供滤芯层,或为80万只同样可用于防疫的普通医用口罩提供滤芯层。我们的技术还可以让口罩的滤芯层更为致密,无毒低阻,舒适性佳,防护效果更好。”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博士李晴介绍。

李晴所说的技术,是她的导师,九三学社社员陈苏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熔喷无纺布材料和微流体气喷纺丝技术。目前,这项研究成果已经投入量产,一天可以生产8吨,对缓解目前口罩特别是N95口罩紧缺问题将大有帮助。

陈苏教授一直教导学生:“实现科学与工程、论文与应用的交融,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针对疫情,陈苏团队紧急攻关,课题组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利用自己开发生产的纺丝原材料——熔喷料,实现了N95口罩滤芯材料的生产,从而有效缓解口罩供应紧张局面。

人员密集场所如何迅速识别发热人员?九三学社社员、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杨健团队研制出智能体温监测系统。

仅仅依靠一个“小不点相机”,就可以准确报出被摄者的体温。与市场上的多数测温仪相比,该系统的突出优点在于其准确的人脸检测能力。实际测试中,系统的算法检测速度快,整幅图像的人脸检测耗时仅0.2-0.3秒。

新冠战“疫”中,人体测温是检测的第一关口。疫情发生后,杨健团队决定,快速自主研发体温检测快检系统。经讨论,团队决定采用实验室的热红外相机和可见光相机搭建采集平台,充分利用实验室在人脸检测与识别算法方面的积累,增强测温仪的智能化水平。从正月初六起,经过半个月的持续努力和多次室内外不同环境的测试,“PCA-Lab智能体温监测系统”终于研发成功。

在做好科研的同时,江苏的九三学社社员也在做好科普宣传。全省社各级组织、医卫界社员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主动科学发声,通过网上义诊、科普宣讲、答疑解惑、倡议书等形式正面引导广大社员和问询群众理性判断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应对疫情,协助各地党委和政府做好疏解民情民意、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的工作。

同时,为精准把握疫情、开展科学防治,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在全省开展了“我为抗‘疫’献一策”活动,社内专家就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盲点问题,积极调研、认真思考,提出对策建议。其中,周岚主委的信息《关于在疫期将体育馆临时改造为应急医疗中心的可行性建议》,得到吴政隆省长批示;《关于在大型商场、医院、交通枢纽等公共建筑中强制推行室内空气品质监测和公告制度的建议》《关于将“体育馆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作为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储备选项的建议》,均被全国政协转送。据不完全统计,社江苏省委收到疫情防控相关的社情民意和信息近290条,加工整理后报送91条。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