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你的电子体温计为啥测不准?

2020年03月04日 15:06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仅次于口罩的热销品就数电子体温计了,尤其是红外线体温计(额温枪式),不接触人体,可大大减少交叉感染,一秒钟即可测温。可不少人说,为什么我的体温才35℃?我的体温才33℃?明显这些偏低的体温不准确,难道红外线体温计不准?

“其实,看似简单的测体温,也有学问。首先,你需要知道体温的正常值,选取不同的测量部位,体温的正常范围不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马晋平介绍,“比如,腋温,正常范围为36℃~37℃;口温,正常范围为36.3℃~37℃;肛温,正常范围为36.5℃~37.7℃;额温,受环境影响较大;耳温,受环境影响较大。但应注意,体温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会随着性别、昼夜、年龄、运动和情绪等有所波动。”

马晋平介绍,一般来说,女性的体温会比男性稍高,且女性在月经前期、妊娠早期体温较高,排卵期较低,二者的温差可以达到0.5℃;婴儿的体温普遍比成人高;清晨2点~5点体温最低,下午5点~7点体温最高,正常变动范围在0.5℃~1℃之间,但如果长时间从事夜间工作者,会出现夜间体温升高、白天体温下降的情况;进食后、运动后、情绪激动时,体温均会升高。

红外线体温计是利用辐射原理,吸收人体辐射的红外线来测量人体体温,主要有耳温枪式体温计和额温计。其优点是采集体温快速,比较准确,但价格较昂贵,操作不当会有一定误差。但,耳道内有大量耳垢会影响耳温枪式体温计的准确性,额温计则受外界环境温度的影响较大。

“使用额温枪时,应将红外探测器部分指向前额头正中央(眉心上方)并保持垂直,与额头的距离保持在3~5cm左右,应注意测量部位不能由毛发遮挡,应擦干汗水后测量。使用耳温枪式体温计时,应轻轻向后拉耳郭,使耳道变直,固定头部,将传感器正对耳膜方向插入耳孔,测量体温。需注意的是,无论选取哪一种体温计,都应该严格按照其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才能保证其准确性。”马晋平说。

马晋平介绍,如果测出的体温偏低,可能是测量方法不准确,或刚从较冷的室外进入室内;如果测出的体温较高,也先别着急,可以考虑一下自己是否刚运动完、喝过热饮,或者在闷热的地方待的时间太长。这种情况下,应过半小时再测一次体温。

马晋平强调,体温只是一个参考值,并不是判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唯一指标,还应该结合接触史、症状等综合判断;如果体温一直居高不下,就应该考虑到发热门诊就诊,及时就医。


编辑:刘畅

关键词:体温 体温计 电子 额温 温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