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香药同源抗疫病

2020年03月04日 15:07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来,陈丽敏时不时在她的朋友圈发布科室制作的避瘟丹防疫情的消息。她是上海长宁虹桥社区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从事中医已十几年了。疫情初期,远在武汉的朋友第一时间询问她,有什么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的中医方法。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香药同源’的说法,除了点燃香料获取香气,古人还把中药与熏香结合在一起。经过严谨的选材、炮制、调配、配伍、和料、出香、窖藏等精心制作工艺,以及对香药的反复考究,做出来的香药可以达到祛病养生防瘟疫的功效。比如,《本草纲目》记载,把沉香、蜜香、檀香、降真香、苏合香、安息香、樟脑、皂荚等一起点燃可以防止瘟疫……”接到武汉朋友询问的第一时间,陈丽敏开始翻阅各种中医药古籍,以寻求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的丹药。

经过仔细研究对比,陈丽敏选择了《泻疫新论》中的经典方“避瘟丹”,以乳香、苍术、细辛、生甘草、川芎、降香、白檀为材,加枣肉或糊做成丸,如豆大,主治避瘟及一切秽恶邪气。

东晋医家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中介绍了用艾叶烟熏消毒预防瘟疫传染的方法:断瘟病令不相染,密以艾灸病人床四角,各一壮,佳也。因此次疫情还具有地域性的特点,陈丽敏还在避瘟丹中加入了和其他中药等量的艾叶。

“非典期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SARS病人过程中,以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日常除了清洁消毒,还配合燃艾烟熏,取得了病患0死亡,医护0感染的成绩。可见,熏艾对于抑制病毒传播有一定的作用。”陈丽敏介绍,“避瘟丹四时瘟疫都可以用,点燃避瘟丹,取其微烟,用其芳香之气,以实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属五行土,从五行相生来说,是肺金的父母,喜芳香之气。从西医角度来说,脾为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故脾胃实,则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除此之外,还可以用艾灸来预防新冠肺炎。成年人可以灸大椎、肺俞、中脘和足三里;老人,在此基础上可以加灸关元;儿童灸大椎和中脘,以皮肤整体微红为宜。”陈丽敏介绍。


编辑:刘畅

关键词:香药 陈丽 丽敏 同源 疫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