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好兄弟援鄂,进驻李文亮生前所在医院!

2020年03月04日 15:22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三十九天(3月3日):

今天休息,刚好有时间和好兄弟张世魁视频聊天,详细了解一下他那边的实际情况。世魁跟随甘肃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于2月21日来到武汉,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就是李文亮医生生前所在的地方。

据世魁介绍,之前由于时间紧迫,准备不足,他没有赶上第五批。本次第六批甘肃省医疗队来了170人,其中医生50人,护士120人,接管了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两个普通病区,现有病人总数是60人,都是轻症患者。由于世魁的专业技术职称高,工作经验丰富,又是来自省级医院的,因此被推选为临时科主任,负责两个病区的日常管理和医疗安全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04151931


特殊时期,一下子管理这么多人,既要做好救治工作,还要负责大家的安全,这对世魁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和考验,他说感到压力很大,但是身为共产党员,必须服从组织的安排,必须克服各种困难坚决完成任务。在中心医院副院长的帮助和支持下,世魁迅速搭建了科室的组织架构,委派了2个护士长,成立了6个医疗小组,1个院感组,1个后勤保障组。

在医疗方面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最新制定颁布的新冠病毒肺炎指南第5、第6版开展救治工作,以口服药物治疗为主,如果患者出现病情加重,经专家组讨论后立即转入重症监护室或者转诊到金银潭医院。

在防控院内感染方面,严格监督队员们消毒、穿脱防护装备,避免交叉感染,保障大家的人身安全。在后勤方面,努力协调各个部门,在衣食住行方面给大家提供完善的服务。队员们工作热情高涨,已经没有了刚来时的紧张和焦虑,临床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都很充足。

微信图片_20200304151928


唯一的不方便在于交通,医院附近的酒店已经没有房间了,医疗队只能住在武汉天河机场附近,距离医院有20多分钟的车程,每天有班车定时往返,夜里上下班的队友会有些麻烦。世魁也感觉进入3月份病人少了,他说中心医院现在就剩下后湖院区还在收治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医院本部已经没有病人了,准备逐步恢复开展正常的医疗工作。

鉴于世魁那边都是轻症病人,生活完全能够自理,而且经过10余天的适应和磨合,目前临床工作也走上了正轨,我建议他积极推广“现代冥想新冠肺炎辅助康复”治疗,应用传统中医养生和现代心理学的方法,帮助患者减轻心理压力,缓解焦虑,改善睡眠,充分发挥中医的优势,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出院。

世魁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也认为很有意义,当即表示要在病房里推广,如果确实有效,不但可以让患者受益,而且还能成为一个不错的临床研究。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医治疗能有良好的疗效,让更多的患者获益。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院 世魁 患者 援鄂 进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