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非常跨界,只因一个字!

2020年03月04日 18: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立萍和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的联袂奉献,将《致敬,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这首歌的传唱推向高潮。

1月26日,笔者提议云南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郑明为医者作歌,并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参与作词。1月30日,彝族青年歌手陶建阿成收到了这首由候静宜作曲的旋律激昂催人奋进的词谱,但因为疫情肆虐,陶建阿成没有办法应创作者之邀走出地处云南哀牢山的村庄演唱。于是这首歌有了后来的旅程:在人民政协报编辑的组织下,2月5日,以人民政协网为平台,这首歌开启了共谱共唱共分享的旅程。

基于对白衣战士的由衷敬意,从全国政协委员黄宇光、张立萍、王欢到北京市政协委员朱兰、云南省政协委员何纾,从北京市政协到江西省政协,从创作到演唱再到组织传唱,各级政协委员和各地政协热情参与。从北京史家教育集团的孩子们到上市教育机构辰林教育集团的青年教师;从云南昆明市音乐家学会声乐分会青年歌手到北京九三合唱团平均76岁的团员们,积极响应。

社会各界因为对医者的深情礼赞而聚集。而因为医务工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的参与,这首歌也成了医务工作者的深情诉说。也因此,这更是一次由传媒人搭台,社会各界和医卫界之间的深情对话。

近一个月来,在抗“疫”这一特殊背景下,艺术界、医界与传媒人以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为平台实现了一次创作上的跨界整合、线上与线下的互动联动;歌曲的组织传唱过程本身促进了全国各地音乐人与社会各界跨地域的大联合。

这是一首歌,更是爱的传递、心的凝聚。借助歌曲这个载体,参与者不仅仅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更力求在传唱过程中彰显时代的呼声——敬畏生命、尊医爱医,不仅停留在今天,更要在生命中的每一天!

——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主编 贺春兰

11

22

歌曲背后的故事

礼赞英雄,歌唱绿叶对根的情意

33

身为武汉人的自己正牵念着那里的父老乡亲。很期望通过这首歌表达绿叶对根的情意,对援驰武汉的白衣战士的崇高的致敬和礼赞,对支持武汉的社会各方面人士的敬意和谢意。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立萍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艾青1938年写这首诗时,正值武汉失守,于是艾青抱着对祖国的强烈热爱写下了这首诗——《我爱这土地》。

为了让歌曲创作本身更完善,张立萍还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刚给予指导;因为这首歌的曲风更适合男性演唱,张立萍委员特别邀约了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主唱。

作为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作为文华奖、金钟奖、青歌赛等中国声乐顶级赛事的大满贯得主,听说要为白衣天使歌,王传越积极参与,“希望让一线的白衣战士们感受到我们的支持和爱。”

医界参与做词表达了医护的心声

作为一首礼赞白衣天使的抗疫公益歌曲,这首歌的创作特别邀约了医卫界人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参与。17年前,黄宇光主任曾有SARS一线作战的亲身经历。作为医者,他深知医护人员作为普通人的牵挂,他也知道多年来医护人员所期许的来自社会的理解。正是因为他的参与,才有这样的经过数稿反复推敲写到了医者心坎中的词句:“身先士卒,你们将死的风险自己扛。”“百姓盼你们打胜仗,亲人盼你们保安康!”“生命攸关患者至上,你们信念不改一如既往。每一句歌词都传递了最真实质朴的情感和情绪。淋漓尽致而又妥贴真实。

44

第一次跨界合作,从中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对医者的关爱。此次战“疫”中,全社会亦深刻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艰辛,良好医患关系的真切可贵。期待全社会铭记今天,呵护明天。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

一次不同寻常的组织传唱过程

词作者:

55

白衣战士舍去小家为国家,不顾生死、治病救人,我们在后方所能做的就是给他们加油鼓劲。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歌曲创作过程,是一次在人民政协报组织下的创新。词曲作者面向社会征集歌手,以人民政协网为平台,音乐人、媒体人、医学界、院校师生及社会各界跨界联合,大家之间形成合力,在全国各地广泛传唱,不同寻常的为白衣战士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唱响了歌声更表达了心声。

——云南省文联原党组书记主席、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原副主任郑明

曲作者:

66

在这个冬天因为这首歌而结缘了很多人,发生了很多事,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此时歌曲仿佛只是一个载体,歌曲唱的是大家对白衣天使的满满敬意,歌曲唱的是一种众志成城的信念!这个冬天注定了不再平凡,因为有一种信念在内心激昂,有一种温暖在身边感动,它将铭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激励着我们向前、再向前!

——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校的候静宜副校长侯静宜

听众:首先是感动者,然后是推动者、传唱者

        01“我们爱你们,不仅在今天,还在生命里的每一天。”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央视春晚中的这句话说到了很多医护人员的心坎里。不独战疫时期,健康中国需要蕴育支持呵护医护人员的文化土壤。而教育人显然拥有非常大的作为空间。这首歌不算好唱,但集体唱出来一定气势磅礴,激动人心。我想通过师生传唱,在全体师生的心中厚植尊医、爱医、护医的种子。

——全国政协委员、史家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欢


        02作为一位音乐爱好者和早年当过医生的人,听到这首歌时有一种要说些什么的冲动。这是一首反映和平时期重大题材的白衣天使的赞歌。歌曲大气磅礴,感情至深。旋律时而激昂,时而深情,仿佛述说着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抒发着对白衣天使的崇敬真情。催人泪下,激人奋进。我对曲子的修订提出了一些建议,现在的2.0版加进了手风琴伴奏,仿佛给我们带到了前苏联卫国战争的年代。而当下抗击疫情也是一场卫国战争……

——教育工作者、音乐爱好者程淮


        03在铿锵有力的伴奏衬托下,医护人员奋战于一线的身影跃然于眼前。男高音的深情演绎,让原本朗朗上口的旋律更好地刻画出了医护人员坚韧不屈的形象。人性化的歌词,“百姓盼你们打胜仗,亲人盼你们保安康!”等处,让公众对医护人员群体的情感变得丰满生动,正因如此,那一声声动人的祝福,才在男女声二重唱完美交融的歌声中,更显真挚。

——著名琵琶演奏家、资深音乐出版人范慧英


        04我听了很多遍,也和着歌词长了很多遍,边唱边流泪。我们医务工作者平日里为患者生命健康日夜辛劳,疫情和危机时刻舍生忘死。歌里有对崇高医德的赞美,也有家人亲人们的思念挂牵,真切生动,写到了我们医护工作者的心里。

——北京市政协委员、医务工作者朱兰


        据悉,由人民政协报策划,艺术界、医界、传媒人联手创作的这首《致敬,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一歌的词曲,2月5日在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唱响以来,目前已经陆续收到了由著名艺术家、学校老师、医务界音乐爱好者、在校大学生等参与演唱的近20个音频版本。

鸣  谢:以下参与单位和人员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史家教育集团、北京九三合唱团、沈阳音乐学院、昆明音乐家协会声乐分会、河南东方启元顺势教育集团、昆明市音乐家学会声乐分会、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

张文珊、黄玉林、王欢、甘甜、桂坤、崔珂峰、张振华、薛燕、张艺耀、朱兰、祁月、张舒迪、杨锐、刘洵、郭艺墨、孙香、赵光远、陶建阿成、何纾、刘冬寒、赵红锦、尹伟、者建周、杨丽霞、董娴、何佳、桂坤、罗跃斌、李建国、戴静、金梅、张艺宵、朱昱陶、杨洋、戴成书、刘玥辰、李静碧、陈楠、王堂澧、邓皓文、冯旋、罗跃斌、宋维萌、宋东寒等

77

△为白衣天使歌,欢迎更多音乐人和音乐爱好者扫二维码入微信群交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跨界 政协委员 非常 界, 一个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