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福建省政协聚焦企业复工复产 把保障企业生存作为首位任务

2020年03月04日 1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3月4日电(记者 王惠兵)连日来,如何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防护网织得更牢更密,成为福建省政协委员讨论的热点话题。

省政协常委、佳信海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正佳建议,企业复工要细化安全生产保障方案,实行弹性工作制,采取“不扎堆、少接触、分散式”的工作法,避免交叉感染。同时,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要尽可能为企业减负,把保障企业生存作为首位任务,还可通过政策性融资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行业和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当前,不少国内出口企业面临交货困难、资金链紧张、客户流失、订单转移等问题。”省政协常委、香港祥龙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浓建议,在这特殊时期,可对从中国进口原材料的国家相应增加5至10%的税点,以便降低这些国家在境外同中国出口企业抢单的意愿,减少中国出口企业的海外客户流失,更好保创汇、保税收。而对于损失严重的出口骨干企业,进一步增强财政货币政策支持力度,保障企业出口的稳定连续。

“疫情期间,不少企业遇到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经济合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政府以及有关机构要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企业防范并化解风险。”省政协委员、福建瀛榕律师事务所主任叶道明认为,要加快完善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及相关法律法规,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