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评论:书写新时代的“两特”精神

2020年03月05日 10:33 | 作者:孙庆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美“逆行者”精神,既是对“两特”精神的最好诠释,也是“两特”精神在战“疫”大决战中的生动体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临危不乱,指挥若定。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深入北京市有关医院、社区调研指导,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再次发出要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下简称“两特”精神)的伟大号召,更对打赢这场特殊战“疫”具有巨大鼓舞作用和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刻领悟、广泛宣传、大力发扬,并以笃定践行的实际行动,努力交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特殊大考的合格答卷。

“两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近百年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培育淬炼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创党、兴党、强党历史经验的精神结晶。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等革命精神一样,“两特”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巨大精神谱系中重要而有机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显著精神标识。“两特”精神诞生于改天换地、艰苦卓绝的革命时代,畅行于战天斗地、热火朝天的建设时代,光大于创天造地、日新月异的改革时代,虽历久而不衰,弥尔而日新,具有十分顽强的生命力。历史和实践证明,“两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应对一切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的制胜密码,也是我们当下战“疫”攻坚的重要利器。我们应当以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思想自觉,模范践行“两特”精神,切实让“两特”精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畅其行。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力发扬“两特”精神,首要在于悟透其真谛,夯实其根基。“两特”精神,从本质上说,就是乐于吃苦、甘愿奉献、无私无畏、敢打敢拼的斗争精神。它植根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源于为民利民的人民情怀,生发于益公惠众的大爱胸襟。没有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没有对人民的敬畏感恩,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美好初心,不知道为什么吃苦、为谁吃苦,为什么战斗、为谁而战斗,何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何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引力和动能。因此,我们要大力发扬“两特”精神,必须首先将其牢牢浇注在崇高理想信念和坚定人民立场的基础之上。否则,“两特”精神就会成为无根之苗、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既难生发,更难长久。

大力发扬“两特”精神,最关键的是要体现在疫情防控的实践中,落实到战“疫”的一举一动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疫情危机时刻,全国各地的万千白衣战士,一批又一批的医疗队员自告奋勇、迎险而上,放弃同家人的团圆、与亲人的厮守,义无反顾踏上离家的逆行之路。他们的果决和勇敢感动了无数人,被大家赞誉为最美“逆行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更让人敬佩的是,那些夜以继日、不知疲倦地坚守在染疫病人床前的医生护士和服务人员,面对有可能随时被感染的风险,身穿厚重的防护服,始终紧盯在病人床前,时刻坚守在战“疫”最前沿。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临危受命、身负国家卫健委高级专家组长重任、年已83岁的钟南山院士,作为最有发言权的防疫专家,他为了调研指导核心疫情区的防控工作,毅然顶险而上,亲赴武汉,堪称新时代最可爱人的代表。还有那许许多多以各种形式和方式,默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战“疫”者们,他们更多的是无名英雄,但也是最美“逆行者”群体不可或缺的一员,新时代最可爱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美“逆行者”令人敬仰,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学习。敬仰什么?学习什么?其中最值得敬仰和学习的就是体现在他们身上的那种“乐于吃苦、甘于奉献、公而忘私、危而舍己、不惧风险、敢打敢拼”的“逆行者”精神。最美“逆行者”精神,既是对“两特”精神的最好诠释,也是“两特”精神在战“疫”大决战中的生动体现。由此我们可以说,大力发扬“两特”精神,就是要光大最美“逆行者”精神。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