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评论:青少年不是战“疫”局外人

2020年03月05日 10:36 | 作者:吴志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大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师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2月上旬以来,为不耽误学生课业成绩,部分教育机构开设直播课程,实行网上教学。在这场关乎每个中国人健康与未来的战“疫”面前,青少年学生除了专心完成既定课程外,如何培养理性和科学精神、涵养家国情怀、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也是这场战“疫”影响的深远意义所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这句简单的歌词道出了国与家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此次战“疫”中,许许多多平凡人承担起保家卫国的重担,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疫区一线,成为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和英雄。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为此建议中小学校在学业辅导的同时,适当布置学习崇尚白衣战士、学习抗“疫”英雄事迹等教学内容。引导青少年学生写好抗“疫”日记,学习感知抗“疫”英雄的家国情怀,涵养学生的爱国精神、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培养忠诚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强化青少年的科学和健康教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如何培养青少年客观理性的严谨思维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防治观念,是青少年需要培养的核心素养。应通过各种媒体等举办知识竞赛、邀请有关专家讲解、制发防控手册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普及新冠肺炎以及各种传染病的防护知识,引导青少年树立独立判断、独立思考的科学观念,自觉加强体育锻炼,养成文明健康的卫生习惯和高尚生活情趣。

强化热爱自然保护环境意识。对于这次疫情,钟南山院士曾表示:病毒通过野生动物传到人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为此,要让青少年清晰地认识到,野生动植物都是大自然的生灵,我们对其应怀有一份敬畏之心。要应用新媒体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树立尊重自然、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的意识。要让他们知道,在灾难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人能独善其身。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