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评论: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2020年03月05日 10:38 | 作者:赵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奏响了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集结号,为广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当前工作指明了方向。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各地正陆续分区分级、复工复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应对疫情防控这一头等大事的同时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摆在了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也为广大政协委员出了一道道需要认真答好的“应急考题”。

坚定立场,答好“判断题”。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带头落实中央有关“双胜利”的决策部署,带头服从防控工作安排、带头做好自身防护、带头不传谣不信谣,引导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不断增进夺取“双胜利”的共识,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各展其能,答好“论述题”。这段时间,广大委员积极响应倡议书,主动担责、不懈拼搏的身影不断闪现在人们面前,当此关键之时,仍需更加努力。医卫界政协委员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持续健康投入抗疫斗争;科技界政协委员积极跟踪疫情进展,加强科研攻关;经济界政协委员带头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为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文艺界政协委员推出鼓舞人心斗志、讴歌典型事迹的优秀作品,为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再燃一把火;还有其他界别的委员……这种劲头应该继续保持下去。

建言资政,答好“填空题”。针对这次疫情大考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广大政协委员可以就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物资储备调控机制等建诤言、献良策。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做好大会发言、调研和提案等准备,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疫情的冲击是阶段性、暂时性的,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要坚定信心,两手都要抓、都要硬、都加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交出一份合格的政协答卷。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