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护士的血压普遍偏低,医生的血压普遍偏高

2020年03月05日 15:36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四十天(3月4日):

今天夜班,下午6点钟一进病房就发现一处新变化,隔离病房前面的缓冲间门口多了一张桌子,上面放着血压计和登记本。一打听,原来是从今天开始,凡是要穿防护服进隔离病房的队员,必须先测量血压,登记签名留存,血压太高或者太低的人不允许进入隔离病房。

新增这条规定的目的是为了预防队员们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再戴个护目镜,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在隔离病房工作时间一长,必然出现缺氧、出汗、呼吸困难的情况,对于血压低的人来说,很容易出现休克,对于血压高的人来说,很容易出现脑血管意外。

战疫日记武汉40天1


一旦在隔离病房里面发生意外,抢救起来会非常麻烦,因为被抢救者必然是倒在地上,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利于抢救措施的开展,而且在新冠病毒暴露的环境中如何安全的脱掉防护服、转移到病房外面,对于抢救者和被抢救者来说都很困难,感染病毒的风险太高。现在规定先测量血压,是非常有必要的,能够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避免发生意外。

我看了一下大家测量的结果,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实,护士的血压普遍偏低,医生的血压普遍偏高,究其原因,可能与年龄有关,按照平均年龄来算,我们病区护士比医生小10岁。因此我还提醒护士们多喝水,避免出汗太多导致脱水,很容易就休克了。

战疫日记武汉40天2


交接班结束,开始夜班的工作。本组今天又收了一个新病人,目前病情不算严重。其余病人病情虽然稳定,但是问题也不少。有病人睡不着觉,想吃安眠药;有病人脑血管意外后遗症下肢酸痛,想吃镇痛药;有病人腹胀,想要吃通便的药;有病人下午做了胸部X片检查,想知道结果;有病人手机没电了,想借个充电器……都是些琐碎的事情。

夜里有四楼的医生来找,问我们有没有空床,想转个病人给我们,我问他病人的情况,他说病人心电监护提示血氧饱和度只有80%,目前在用高流量湿化吸氧治疗。我接着问他病人神志清楚吗?呼吸急促吗?他说神志清楚,呼吸比较平稳。这个病人的情况基本上我心里有数了,就给他说,先给患者改为无创呼吸机治疗,参数可以先设置成××,用一会不理想的话可以打电话给我上楼去调整,如果用了无创呼吸机还是不能改善血氧饱和度的话再转科治疗。

四楼的这位医生听完之后就回去给病人用呼吸机了,后面再没有呼叫我们,看来病人病情改善了。等一切都平静下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了,抓紧时间睡觉,期待后半夜不要再听到对讲机里护士的呼叫。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血压 病人 普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