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毛同辉:筑起战疫“心”防线

2020年03月05日 17:30 | 作者:毛同辉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病人心理康复需要一个过程,很多隔离在家的群众时间长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病亡者家属也需要心理疏导。”习近平总书记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高度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亲切而又暖心,透露着对人民群众的牵挂和关切,同时体现了对筑牢每一道防线、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周密思考。

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筑起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既是疫情防控总体战的一部分,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疫情期间,不同人群难免会不同程度地产生恐慌、焦虑、消沉、孤独等种种心理问题,尤其是那些病毒感染者、病亡者家属、居家隔离人员,以及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人员等,还有那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他们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需要我们万众一心,与隐蔽、凶险的新冠病毒作战,同时也需要我们提升对抗各种情绪病毒的心理免疫力,保持英勇战“疫”、团结战“疫”的“心”之力。

加强心理疏导,需要用心用情用力,需要秉持共情之心、关爱之心,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一是重在宽心,让人打开心结,减轻亲人离世等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二是重在舒心,让人放下包袱,为因患病、隔离或连续超负荷工作等造成的紧张心理减压;三是重在暖心,让人感知善意,在社会的人文关怀中建立信心。

近期,不少地方在加强心理疏导工作上已经重视在先,行动在前。如广西南宁开通了“12349心理援助热线”,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济南市总工会为职工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减压、心理危机干预等心理健康援助服务,并提供线上专家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武汉市妇联组织300余名心理专家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专家志愿服务团”。这些工作是形势所需、人心所唤,必要而紧要。希望更多的地方重视起来、开展起来,并进一步在突出重点上下功夫,在精准对接上下功夫,在更深层次上下功夫,把心理疏导工作做实做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当此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时,重温和思考这段话,尤其感到其深刻内涵、重要意义之所在。通过全面加强心理疏导,把暖心、强心、安心、稳心的工作做到实处,全社会都振奋起与病毒较量到底的精神、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念,我们一定会早日送走瘟神,迎来“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的那一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心理 疫情 疏导 工作 防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