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身体扛不住的时候,他就背着24小时动态心电监护仪……

——安徽九三学社社员李小军在“疫”线的战斗故事

2020年03月05日 17: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安徽3月5日电(通讯员 陈梦云)3月6日,是安徽九三学社社员李小军在“疫”线连续奋战的第50天。身体扛不住的时候,他背着24小时动态心电监护仪,加大抗心律失常药物的用量,仍不肯退出“战斗”。

安徽

李小军是九三学社蚌埠市委会副主委,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务处处长。蚌医一附院是安徽省级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承担着蚌埠、淮北、宿州三市危重症患者的治疗任务。身为医务处处长,李小军肩负着医疗救治、统筹协调等诸多责任。

1月16日,全国卫建系统防控新冠肺炎视频会议召开后,李小军便开始备战疫情。1月20日,医院发热门诊正式开诊。1月21日晚上,门诊接诊了第一例发热病人。

这一晚,李小军全程参与处置协调,等到忙完一看时间,凌晨3点半。

随着疫情形势发展,蚌埠一度成为安徽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如何既能保护医务人员又能有效治疗确诊患者?李小军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进行细致全面的岗前培训和防护培训,并组建专家团队对重型、危重型患者进行每日的病情讨论与救治方案调整。针对隔离病房,严格执行查房制度、交接班制度、疑难危重病例和死亡病例讨论制度、病情评估制度、查对制度等。

和很多同行一样,李小军有写工作日志的习惯。在他的日志里,2月7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这天,蚌埠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李小军亲自送行。

“大家都很忙,病人多的时候,几天几夜不眠不休也是常有的事。”连续多日高强度的工作,李小军身体提出了“抗议”。期间,有三次心脏不舒服,被同事建议休息调整。想到确诊患者还在被病痛折磨,战友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死神交战,他拒绝了,背着24小时动态心电监护仪继续战斗。面对频发的心脏早搏,他加大了抗心律失常药物的用量。

这50天里,他顾不上看望80多岁的父母,只能拜托同学给被封闭在小区的老人送去基本生活供给。

他也没能和寒假在家的儿子一起吃上一顿饭。在大学学医的儿子见到父亲日夜忙碌,便在朋友圈请战:“如果有需要,哪怕是志愿者,虽然还是医学生,但是我愿意站上战斗第一线。”

李小军骄傲地回复:“上阵还是父子兵”。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