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杨正国委员:拿稳接力棒打好持久战

2020年03月06日 11:12 | 作者:王金晶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动员、强力应对,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特别是本次疫情防控中,国家相关部委纷纷采取各种应急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对涉及防疫所需审批一路绿灯。这些‘应急’举措,对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的、巨大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国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正国如是说。

杨正国举例说,如国家药监局紧急开展开辟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制定药品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工作方案等措施,应急审批瑞德西韦、法匹拉韦等5个新药用于新冠肺炎防治的临床试验,应急批准10家企业的核酸诊断试剂,这一连串的“紧急”和“应急”,让我们看到了国家部委的勇气和担当。

病毒仍在肆虐,杨正国也谈到,除了“紧急”和“应急”,接下来还要从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特别是负责生物医药研发的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企业应迅速取代救死扶伤的医生,拿稳接力棒,打好持久战,冲向第一线。

对于如何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杨正国建议:一是优化技术创新环境。对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市场准入,选择某些领域试点由“评审制”向“负面清单制”过渡。对于不列入试点的领域,可尝试政府、企业、专家和资本方共同参与的评审机制,在评审中也可采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增加透明度和客观性,减少人为操作的空间,为打破体制束缚,解决技术创新资源配置上的行政垄断、条块分割问题创造条件。

二是加强技术创新服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三是开展标准清理工作。对不适应产业发展、阻碍技术进步的标准及时废止,对缺失的标准抓紧制订,对落后、不完善的标准尽快修改。

四是关注对国家长期发展有推动作用的创新型企业家的成长,做好资金上的帮扶和精神上的鼓励,形成正向激励和带动作用。

杨正国说:“作为一家生物科技企业,我们也热切期盼用自己的科研技术为国家疫情防控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杨正国 应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