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委员张耕溥提出强化风险评估和入境检疫

2020年03月06日 13:40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委员张耕溥提出,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强化风险评估和入境检疫,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主动做好外籍人士沟通解释和服务保障工作,是当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张耕溥呼吁,强化风险管理,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提高一线人员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敏感程度和应对能力,制定和完善口岸及飞机场、火车站应急处置预案,以“精准检疫、严防输入”为原则,全力构建口岸及飞机场、火车站、疾控、医院全链条覆盖、全过程监管、全风险管控的协同作战模式,可临时设置外籍人士和旅客单独通道、涉外货物检验检疫场地和隔离场所。

张耕溥建议严格入境审查,所有外籍人士、回国人员必须建立个人信息登记和可追踪制度,申报其在境内的固定住所,并由属地工作人员向其明确有关事项,依法守规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签订自我隔离承诺书,监督其居家隔离行为。

他认为,要着重查漏补缺,责任落实到人。社区工作人员密切进行跟踪,定人、定责进行动态监测,量化到具体指标,落实到具体行动,果断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要完善涉外管理和服务能力,涉外部门应加强与属地重点涉外社区、外籍人士人口密集区的工作协同,分派有针对性的涉外干部参与重点社区和外籍人士人口密集区的防疫工作,对外籍人士充分沟通、耐心解释,避免因沟通不畅或态度生硬带来矛盾,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更好地处理疫情防控与外籍人士的关系,依法、符合国际惯例地做好国外疫情输入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情 防控 输入 外籍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