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保险业要在抗“疫”和稳外贸中发挥作用

2020年03月06日 14:3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崔吕萍)“当前,保险业应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相关需求,积极作为,主动对接,充分利用‘小微企业信保统保平台’,继续为年出口额在30万-300万美元之间的小微企业免费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为广大小微企业解决面临的突出困难、满足金融需求和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有效的支持。”当新冠肺炎来袭,外向型企业受到一定冲击,如何才能帮助这些企业度过难关?围绕这一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的看法。

据周延礼介绍,近期,商务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工作 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提出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短期险作为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工作的有力抓手,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要进一步扩大短期险覆盖面,出台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提高承保效率,创新承保模式,帮助企业加强出口风险管理,减少企业损失。保险业自我压实责任,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支持力度。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支持政策。建立受疫情影响企业需求快速反应机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重点支持服务,应保尽保,加强对订单被取消等风险的保障,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应赔尽赔、能赔快赔。要求分支机构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发挥好“小微统保平台”等作用,加大对暂时遇到困难但有订单、有市场、有信用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保费费率,简化报损、索赔程序,对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缴纳保费的出口企业,合理缓交保费,在定损核赔时予以酌情处理。要加强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完善“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机制,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为全力支持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稳住外贸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持,我认为未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周延礼这样说。

首先,要加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应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切实加强对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地区出口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市场支持,引导企业加强多元化市场的开拓。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承接国际订单的支持力度,支持行业龙头、自主品牌企业巩固扩大在手订单规模。优先支持垂直型龙头电商和资质良好的跨境电商企业自营出口业务,鼓励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周延礼这样说。

其次,要加强项目险工作。周延礼建议,通过强化项目协调,提高推动效率,协助企业加快项目落地;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建设国际营销网络开拓重点市场;重点支持国际产能合作、能源资源、农业等投资项目;加大对境外经贸合作区业务的支持力度,积极促进投建营综合发展;积极发挥担保与出口信用险联动作用,为客户境外项目履约和融资提供增信服务。

第三,要做好保后理赔。“可适度放宽理赔条件,提高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理赔效率,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化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线上理赔功能,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加强项目保后管理,提前准备应对预案,最大程度减损止损;简化项目类业务报损、索赔流程,切实提高效率,提升理赔服务。另外,在资信服务方面,将建立疫情相关资信业务绿色通道,持续更新发布国外政府贸易管制政策等。”周延礼这样建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企业 出口 疫情 周延 外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