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入侵中国的外来害虫影响有多大?中央一号文件曾点名

2020年03月07日 09:50 |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7日电 (宋亚芬)近日,一种叫“草地贪夜蛾”的农业害虫引发关注。它不仅登上了热搜,还带火了农药股。

据悉,草地贪夜蛾还曾被中央一号文件点名关注,农业农村部近日更是连发通知要求做好防控。那么,这种害虫的危害有多大?为何能被一号文件点名关注?目前能否有效防控?

一号文件点名关注的草地贪夜蛾什么来头?

对于草地贪夜蛾这种害虫,大部分人可能都比较陌生。资料显示,草地贪夜蛾俗称秋粘虫,原发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去年首次入侵中国。草地贪夜蛾是世界十大植物害虫之一,食量惊人,一只成虫一顿就可以吃下接近自身体重的鲜叶,一旦成灾,可造成玉米减产20%-70%以上,严重时可致绝收。因为吃得又快又准,迁飞转移迅速,草地贪夜蛾在美洲还被称为“秋行军虫”。

正因其危害严重,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

据了解,草地贪夜蛾幼虫可大量啃食禾本科如水稻、甘蔗和玉米之类细粒禾榖及菊科、十字花科等多种农作物。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张志祥教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玉米对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影响很大,其他作物防控保住百分之八九十就可以了,损失10%可以接受,但是玉米占中国粮食的产量接近40%,假如损失10%,国家粮食就减产4%,这就影响很大了。”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提到,草地贪夜蛾已在我国南方定殖,同时境外虫源持续迁入,2020年发生态势更加严峻,防控任务更加艰巨。

张志祥指出,今年的情况肯定比去年严重,现在广东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发生,还比较严重。到4月份,风往北吹的时候,北方的虫灾就会严重了。

草地贪夜蛾能否有效防控?

据农业农村部介绍,在总结去年草地贪夜蛾防控经验基础上,已优化完善了防控预案,并提早准备防控物资。去年底,农业农村部就下拨了草地贪夜蛾冬春防控经费5000万元,近期又下拨4.9亿元资金,支持各地提前做好防控的物资准备。

那么,在技术方面,防控草地贪夜蛾能否有效?对此,张志祥说:“从防控上来讲,肯定可以控下来。技术上有效防治问题不是太大,主要是成本的问题。”

据张志祥介绍,成本投入和效益回收这一块存在问题。比如北方的饲料玉米,价格比较便宜,一亩地利润大概400元,这就存在一个问题:打一次农药几块钱,打10次农药就几十块钱。假如打好多次农药,加上人工成本,不划算。

“另外,不同于一般的传统概念上的损失,玉米减产造成的损失,影响国家粮食安全,所以它其实是一个更严重的政治性问题。”

张志祥还指出,假如以后抗药性起来,按我们国内现在的防治方案和防治水平,防控下来应该也没问题,只是说看它成本上会有多大损失。

中信建投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郑勇指出,由于中国北方的玉米种植面积相对较高,黑龙江产量占比就超过 15.5%,河南占比达到 9.1%;玉米当前的库存消费比已经连续四年下降到 40%,叠加侵入中国的草地贪夜蛾为玉米亚型,因此如果草地贪夜蛾在长江以北爆发,势必引起中国玉米价格继续上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草地 夜蛾 防控

更多

更多